>>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文字头条
汇聚磅礴力 托起好日子
——脱贫富民战略为宁夏发展蓄能
2019-06-04 06:49:46   来源:宁夏日报

  相关链接

  宁夏两年减贫30.8万人 贫困发生率降至3%

  脱贫攻坚一线的风景最美

  让更多的百姓过上好日子

  编者按

  减贫30.8万人,4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了8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98元……

  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

  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干部群众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聚力攻坚,两年来取得的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把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深耕在广大贫困群众的心田。

<p>  彭阳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丁建峰 摄</p>&&

彭阳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记者 丁建峰 摄

  30.8万人,艰辛而温暖的数字

  孟夏时节的宁南山区,正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草木葱茏,山沟沟里弥漫着花的清香。

  5月30日,记者刚进泾源县六盘山镇和尚铺村,远远就见几位村民正围在一起说着什么,看上去甚是热闹。

  走得近了,村民们的话语飘入耳中:“端午节放5天假哩,咱村上的五朵梅客栈估计游客少不了。”

  看到记者,村民们热情地围拢过来,争相邀请记者去自己家参观。“花红花美,不如我们和尚铺的风景美!”一位村民大声扔出一句,在人群中荡漾起欢快的笑声。这两年,和尚铺村依托六盘山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建设了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村容村貌极大改善,村民们纷纷开始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和尚铺村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旅游村。2019年4月,随着泾源县整体脱贫摘帽,和尚铺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标签。

  山还是那座山,却已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和尚铺村的华丽转身,是宁夏山川上铺开的脱贫攻坚新篇章的一个缩影。

  2017年6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脱贫富民确立为“三大战略”之一,围绕2020年时间节点,调整完善2017年到2020年脱贫滚动计划,严格执行中央“两个确保”脱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急躁冒进、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

  两年里,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脱贫攻坚既定部署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2018年,全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98元,增长11.4%,高于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实现1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6%下降到3%;

  继盐池县高质量脱贫之后,今年4月26日,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正式脱贫摘帽。

  车到最陡处,人在山顶前。脱贫攻坚行至吃力吃劲的紧要关头,两年来,30.8万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3%——这个成绩殊为不易。

  “两不愁”总体实现,“三保障”明显加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红寺堡区玉池村村民马慧娟曾动情地说过一段话:“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如果没有这场惠及贫困百姓的扶贫攻坚战,我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我还能坐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畅谈梦想,为一个群体代言吗?答案是否定的。”

  马慧娟的感受,代表了太多曾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们的心声。

  贫困群众脱贫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从政策引领、产业推动、技能支撑到闽宁协作,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更加注重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更加注重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重点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住房综合保障、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等5场硬仗,通过补齐各类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始终向着纵深推进。

  产业扶贫如椽画笔在宁夏大地上涂抹出一道道艳丽的色彩:海原县建立“华润基础母牛银行”,走“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养殖合作社+专业村+养殖户”的路子;盐池县发挥“盐池滩羊”品牌优势,积极发展黄花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形成一主多元的产业扶贫格局;彭阳县巩固提升“彭阳辣椒”品牌,探索建立“林、蜂、药”特色产业增效模式……

  金融扶贫如清泉注入干涸的土地:“草畜贷”“辣椒贷”“大棚贷”“烤烟贷”“林果贷”……一个个信贷产品滋养着万寿菊、中华蜂、生态鸡、小秋杂粮,“盐池模式”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表扬,“蔡川模式”得到肯定,宁夏金融扶贫17条措施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基本消除。从学前到大学全程精准的资助体系圆了无数贫困家庭孩子的求学梦。2018年,我区共安排7.36亿元,资助学生45万人次,投入11.3亿元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26万人。

  好日子渐次从大山深处开出花来。

  遍地英雄下夕烟

  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近日被推荐参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扎根中庄村整整17年,从村委会主任到村支部支书,从光秃秃的山坡到满山葱郁,从后进村到先进村,闫生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中庄村的发展上。

  上任的第一天,他定了一个目标,要让全村山变绿、路变平、地变宽、家家有棚、牛羊变多。带着这个心愿,在逐步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带着乡亲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上。17年过去,如今的中庄村森林覆盖率达41%,7个村民小组都通了硬化路,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养牛5头以上的人家占在家农户80%以上,还把“绿色发展”写入“村规民约”。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脱贫战线上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是无数奇迹的创造者,是中国扶贫大格局背后生生不息的力量。

  两年来,我区分级分类开展扶贫干部轮训,着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共培训各级扶贫干部250期、5.2万人次。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248名;建立梯次培育机制,累计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4832名。强化驻村帮扶力量,配齐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驻村工作队1512个;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落实保障支持措施,激励帮扶干部履职尽责,表彰奖励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273人,提拔使用30人;对工作不力的坚决撤换调整,共召回11人,问责65人,调整489人。

  汇聚在一线的扶贫力量,形成磅礴之力,成为脱贫攻坚的“尖刀班”“爆破手”。(记者 杨晓秋 李峰 丁建峰)

p95.jpg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