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文字头条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力前进
——宁夏干部群众以多种方式欢度国庆佳节祝福伟大祖国
2019-10-04 08:13:20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日以来,宁夏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欢度国庆佳节,为祖国送上祝福。大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力前进!

  中卫市77岁老党员刘尚元

  党和国家从没忘记我们

  国庆节前夕,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夹道村原党支部书记、77岁的刘尚元获得一枚金灿灿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刘尚元身上挂着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等奖章。他小心地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挂在脖子上,并将绶带抚平整,他说:“党和国家从没忘记我们。”刘尚元家客厅的一面墙上,贴着两张在人民大会堂拍摄的长幅合影照片,分别是20多年前他作为党的十五大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时的合影照片。

  刘尚元16岁入团,25岁在部队入党。1967年,怀着一颗报效家乡的赤诚之心,刘尚元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原中卫县,先后当过生产队副队长、队长、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刘尚元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倾心尽力,是大家心服口服的标兵:模范生产队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书记。他负责包抓的姚滩村,年年是先进村。后来,他到“后进村”夹道村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忆往昔峥嵘岁月,刘尚元甚是自豪。在历届村党支部班子的接续奋斗下,夹道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区美丽村庄”“等称号。

  记者采访时,刘尚元顺手拿起桌上的书说:“最近正在看《习近平讲故事》《历史:追寻之旅》。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无数艰难险阻,最终走向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真是不简单啊!”退休多年,刘尚元每天坚持看新闻报道,时时关注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记者 房名名)

  国庆10周年受阅老兵鲍富祥回忆60年前

  这是党给我的最大政治待遇

  “今早一起来,氧气也不吸了,非叫我把电视打开。我看了看表,才8点多。”10月1日,石嘴山市惠农区文景广场附近一小区,鲍爱棠刚推门进屋,护工向他报告老人的反常举动。

  鲍爱棠知道,这是父亲鲍富祥急着收看国庆阅兵仪式。

  鲍富祥1946年6月参军,1947年入党,先后获得解放奖章、人民功臣奖章等。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阅兵,鲍富祥幸运地成为天安门受阅步兵师的一员。

  10时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90岁的鲍富祥双手扶着椅子,颤颤巍巍站了起来。女儿和儿子伸手搀扶,老人晃动了两下胳膊,拒绝了。

  国歌声响起,鲍富祥泪流不止。老人参加过淮海、吕梁、襄樊、晋南、羊山等战役。在羊山战役,鲍富祥所在加强营包括两位营级干部几乎全部阵亡,作为警卫员的鲍富祥坚持到最后,找到受重伤的营指导员并将其背到安全区域。“很多牺牲的战友,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鲍富祥比普通人更能体会到新中国来之不易。

  鲍富祥患过白内障,多年前实施了手术。近两年,视力有所下降,看东西有些模糊,可老人听力不错。

  “爸,您参加过阅兵仪式没有?”

  “参加过,1959年,国庆10周年阅兵。”老人抬起左手,伸出四根手指,“我在第四方阵。”

  鲍富祥1960年至1970年的日记上,对这段经历有比较详细的记录。

  1959年,团党委决定鲍富祥参加国庆10周年阅兵。9月25日上午,预演结束后,鲍富祥特地走上天安门城楼,双手一遍遍抚摸着栏杆,内心无比激动。

  10月1日,鲍富祥所在步兵师雄赳赳气昂昂走过天安门广场,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在日记中写道:“这是党给我的最大政治待遇。”

  鲍富祥把各类军功章深藏箱底60多年,从未对他人包括子女透露过一个字。今年年初,陪伴鲍富祥近70年的老伴杨东梅去世。儿女在整理老人物品时,无意间发现了父亲的军功章。

  今年国庆节前夕,鲍富祥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收到纪念章,老人对儿女说:“祖国没有忘记我。”(记者 乔素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