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短视频 -> 视频报道
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2020-06-17 09:29:11   来源:宁夏日报

 

  【回放】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视察时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黄河激流,一路奔来;阵阵浪涛,拍击堤岸。风景如画的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守护着黄河安澜,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敦敦嘱托。

<p>  空中俯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p>

空中俯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沿岸边步道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听取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我们都是几十年的老水利人,有幸参与了黄河吴忠段的治理,听到总书记来这里视察黄河综合治理情况,备受鼓舞。”吴忠市黄河管理所负责人柏晓军说。

  黄河干流流经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69公里,长期以来,青铜峡大坝以下河道河床深槽浅滩交错出现,河势变化多端,河道淤积严重,防洪控导工程数量少、建设时间久远、标准偏低,险工险段行洪安全隐患多。2008年至2010年,黄河吴忠段标准化堤防建成。2015年,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被列入国务院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黄河吴忠段主要治理了黄河右岸7处险工段、左岸7处险工段,新建坝垛151座、护岸10座,治理段总长31.95公里。目前,吴忠城市段堤防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系统性、规模化治理黄河吴忠段,对加快吴忠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现场采访时,遇到当地市民沿堤岸漫步,一群孩子聚在树下游玩嬉戏,水池旁的垂钓者悠然自得。“过去这里乱石密布,杂草丛生,每遇洪水,两岸坍塌,危及村庄农田。经过治理,黄河两岸成了一道宜人景观。”当地居民马生林说,现在外地人到吴忠,专程要到古城湾观黄河、看风景。

  “保护黄河、治理黄河,是我们水利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在河道堤防工程进一步提标改造、完善河道控导工程布局、探索以种草和压制草方格保护摊区、秉持原生态保护修复生态4个方面用心用力,真正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天蓝水绿景美环拥吴忠,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柏晓军说。(记者 张国长 蒲利宏)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