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短视频 -> 新闻报道
杨应林:带着弟弟脱贫奔小康 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05-14 17:15: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伙子,活干完了,把袋子放下吧!”5月12日,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一大棚内,结束清除工作后其他人都丢掉了手中的袋子,唯独一名小伙子还提着。老板娘好心提醒,可小伙子似乎没听见。

  “我弟弟是名聋哑人。”另一名男子快速走到弟弟跟前,接过他手中的袋子放到地上。

  打工兄弟叫杨应林和杨应龙。

  1981年,杨应林出生在固原市海原县一个农民家庭。因为大哥先天聋哑,父母企盼着这个孩子耳聪目明,幸运降临到了杨应林身上,三弟杨应龙却没有这份幸运。

  一家7口人,几亩薄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为了摆脱贫困,杨应林早早来到银川打工。2018年,先后有8批1095户4760多人从宁夏南部山区通过劳务移民搬到了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杨应龙便是其中的一位。当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

  2018年起,杨应林无论在哪里打工都带着聋哑弟弟。杨应林说:“弟弟是名建档立卡户,必须带着他一起脱贫奔小康。”

  杨应林每到一个地方打工都会主动找到工头或老板询问是否还需要工人。

  “我有个弟弟能不能来干?不过他是个聋哑人。”杨应林话语坦诚。

  “聋哑人!”老板有些迟疑。

  “他什么都能干,我领着他干,保证安全。”杨应林懂得老板们的顾虑。

  一颗诚心换来很多老板的应许。

  工地最危险的是高空坠物。杨应林比老板们还担心弟弟的安全。

  杨应林比杨应龙大四岁,两人从小一起长大,沟通的手语从未受过专业训练,很多手式只有他俩懂得。他拍拍弟弟的胳膊,手指向上空,紧接着悬在半空的手又比划出一个下坠的物体,直接砸到自己的头上。弟弟瞪着眼睛看着哥哥,哥哥摇摇头后又弯腰假装搬东西,慢慢抬起重物时,不停抬头向上看。

  杨应龙频频点头,他明白哥哥在提醒他在工地上干活要不停观察头顶上方。每到工地,杨应龙都铭记哥哥的嘱咐,干一阵活就抬头看看上空。

  和正常人比,杨应林说弟弟干活踏实,只要把活交给他,他心无旁骛,不告诉他停止绝不停。第二年,很多工地向杨应龙敞开了大门。

  可并不是所有工作都能接纳杨应龙。“你干可以,你弟弟就算了吧!”听到这句话,杨应林斩钉截铁地回绝:“不用我弟弟,我也不干了。”

  2019年,杨应林带着弟弟一起到新疆打工。通过辛勤劳作,当年,杨应龙便脱了贫。“再过几个月,我还要带着弟弟去新疆打工。”杨应林说,虽然脱了贫,可不能坐吃山空,这段时间,只要掌政镇周边的大棚需要用工,他带着弟弟就去打工。

  “弟弟就是我的影子,我们分不开。”杨应林话语间透出对弟弟的疼爱,“他是我的兄弟,带着他是我的责任。”(记者 杨泠然)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