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短视频 -> 新闻报道
两会“溦”访谈⑤ |马慧娟:让我把红寺堡的春天讲给你听
2020-05-29 11:20:3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我记得刚从泾源县黑眼湾搬迁到红寺堡的时候,您在手机里写了一段话,说一直觉得红寺堡是一个看不到春天的地方。21年过去了,现在您还这样认为吗?”主持人问。

  “我现在不这样认为了。我们红寺堡现在树多了,山绿了,楼高了,人富了,我带着女儿再回老家黑眼湾,她说那是我的老家,她的老家是红寺堡。”马慧娟笑着说。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做客”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云上会客厅”《两会“溦”访谈》栏目时,与广大网友分享她异地搬迁21年,见证红寺堡“沙漠起高楼,荒漠变绿洲”的故事。

  这个故事,要从两本书说起。

  参加全国两会前,马慧娟在行李箱中带了两本书,一本是《红寺堡移民史》,一本是她的新作《走出黑眼湾》。

  她说:“作为从黑眼湾搬迁之后变化最大的一个人,我的变化,是国家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我的故事,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正确性的生动诠释。”

  马慧娟代表认为,红寺堡独特的移民安置和脱贫模式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希望向世界深情讲述“红寺堡春天的故事”,并建议把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打造成为全国异地搬迁扶贫的示范县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

  走出山大沟深的黑眼湾,走进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

  马慧娟代表带着乡亲们对党中央的衷心感谢,也带着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期盼。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代表,马慧娟在日常生活和多次调研中发现,宁夏已实现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但目前村一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中还存在兼职多、待遇低、技能弱等问题。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文化不是一个人、一个村庄、一个乡镇的事情,而是我们所有人的事情。”马慧娟说。

  为此,马慧娟代表提出加强农村综合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希望适当提高村级文化协管员的待遇。同时,招聘有学历、有才艺、有能力、有干劲的人担任文化协管员,例如三支一扶人才、返乡大学生和地方文艺骨干等。还可以在基本待遇之外,对村级文化协管员施行业绩加考核制度,以留住基层文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并指派各地文化部门实行监管督查,保障基层文化工作顺利开展。(王溦 葛龙 张彬)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