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德耀中华 -> 榜样力量
郭彩利:为爱割肾救夫
2019-11-02 08:01:55   
2019-11-02 08:01:55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夫妻俩的生命如今是完全融合在一起了!”10月31日,在彭阳县县城租住的房间里,郭彩利一边准备她和丈夫王占学的午饭,一边向记者讲述夫妇二人结为“生命共同体”的经历。

  2008年,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郭彩利将自己一颗健康的肾脏移植到丈夫体内。术后第五天,她在母亲的搀扶下挪进了丈夫的病房。“好着呢。”听到丈夫这样说,她心里悬着的石头这才落了地,“我们俩都活着,真好!”

<p>  郭彩利在药店里认真工作。</p>

郭彩利在药店里认真工作。

  今年43岁的郭彩利是彭阳县孟塬乡白杨庄村村民,1997年,她与退伍军人王占学结为夫妻,共同度过了一段甜蜜幸福的时光。2006年8月,王占学被诊断为双侧肾功能衰竭,给原本温馨美满的小家蒙上了一层阴霾。

  为了给王占学治病,郭彩利带着丈夫辗转于西安、银川等地,但王占学的病情却没有丝毫好转,保守治疗一年多后,转化为“尿毒症晚期”,肾脏移植成为挽救王占学生命的唯一希望。

  肾脏移植需要找到相匹配的肾源,郭彩利当即决定做配型,想将自己的肾脏移植给丈夫,可这个决定却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他们都怕万一出了意外,孩子没人照顾。”郭彩利只得遵从家人的意愿,让王占学的哥哥首先做配型检查,结果发现王占学的哥哥肾脏有过损伤,移植手术有一定风险,如果不成功,意味着兄弟俩都可能会失去生命。

  为了守住丈夫、守住家,郭彩利一个人偷偷去做了肾源配型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和丈夫的配型成功率达到了3个点,近乎直系亲属的几率。但医生告诉郭彩利,如果人少一个肾,抵抗力就会下降,而且寿命也有可能缩短,郭彩利态度坚决:“少个肾没啥,只要把占学的命救下,有个完完整整的家就行,孩子不能没有爸爸。”

  经过反复交流沟通,郭彩利终于说服了家人,同意她将自己的肾换给丈夫,但高昂的医疗费成了摆在郭彩利面前的一个难题。她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借遍亲朋好友,并在彭阳县多个部门单位的倡议募捐的帮助下,终于凑够了手术前期费用。

  2008年8月4日,郭彩利坦然地走上了手术台,她告诉医生:“哪个肾健康就给他换哪个!”

  手术后,王占学每天都要吃抗排异反应的药物,药物费用高昂,再加上手术时借的外债,“我们家的日子可谓是内外交困。”为了让王占学有药吃,郭彩利租了一间小商店让丈夫经营,自己则在王占学一名战友的帮助下到药店上班,早出晚归,辛勤工作。2008年年底,在了解到王占学术后抗排异治疗费用巨大时,彭阳县民政局送来了5万元救助金,还把郭彩利一家三口纳入了低保,县文明办也时常帮郭彩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前一段时间,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焦建鹏还把自己所得的1万元奖金给了我,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些好心人。”郭彩利噙泪说道。

  将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丈夫后,郭彩利身体大不如从前,但除了每天照顾丈夫和工作外,她还抽空参加电脑培训班和药师培训充实自己。“只有不断让自己变得优秀,才能多赚点钱,给丈夫买药,给别人还债。”郭彩利说。

  郭彩利“割肾救夫”的大义之举感动了无数人,在9月5日举办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她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其实这是我为人妻子应该做的事情,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赞扬,我觉得非常光荣。”郭彩利觉得,唯有像以前一样照顾好丈夫和家人,为身边的人作出榜样,才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记者  党 硕  实习生  杜银双  樊 帆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