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德耀中华 -> 观点评论
让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
2019-10-17 16:43:27   
2019-10-17 16:43: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对于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重大。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现实映射,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脊梁、群众的楷模。58个闪亮的名字背后是一幕幕感人肺腑、引人向善的生动故事。毕生节俭只为捐款千万的马旭、危急关头舍己救人的徐前凯、替女还债的“信义奶奶”窦兰英、无惧危险冲锋在前的杜富国、“割肾救夫”不离不弃的郭彩利……他们赋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新的时代精神和思想内涵,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榜样,为广大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提供了鲜明的旗帜和标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人熟知的道德模范是雷锋。实际上,雷锋的成长离不开革命时期张思德、白求恩等先进典型的引导,“雷锋精神”又在一代代道德模范身上得到延续和体现。一个雷锋牺牲了,千万个“雷锋”成长起来,这不是历史现象的简单重复,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接续传承。

  “众人拾柴火焰高”,崇高榜样可以让人们受到强烈的震撼和冲击,使更多人成为熊熊火焰的“添柴者”。乡村教师张玉滚与家人共同托起山里孩子的求学梦;藏区支书尼玛顿珠所在党支部团结一心,探索推行牧区改革发展新模式,实现整村脱贫;基层干部王红心发起成立的志愿服务队成员从几十人发展到3000多人……凡人善举、小善大爱,先进典型同样来自群众,就是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他们将崇高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平凡中的伟大温暖人心,用实际行动点亮一盏盏明灯,为全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精神食粮和道德滋养,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今天,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和重大风险考验,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追梦人携手共进,宛如雁阵在雷暴云层中穿行,道德模范就是全体成员精神文明天空的“领头雁”,是有形的阳光、润物的春雨、燎原的星火。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向道德模范学习“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精神和“仁义忠信,乐善不倦”的高尚情操,是新时代奋进者的“必修课”,更是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坐标的必然要求。(顾文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