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地质之窗 -> 文字头条
宁夏水环院:真情浇灌“文明之花”
2021-01-11 10:25:41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水文环境地质勘察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代表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荣誉的背后是宁夏地质人默默奉献的身影与只争朝夕的努力作为。

  水环院副总工程师韩强强是“金罗盘奖”“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他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哪个任务重就主动扛在肩上。固原东山坡饮水工程,他主动承担山最高、沟最深、路最陡的路线,队员走不动了,他就拉着走;炎炎夏日开展野外调查,随身携带的干粮吃完了,喝的水也没剩多少,看着队员们干裂的嘴唇,他把仅剩的水让给同伴喝了,自己捧喝掺有骆驼粪尿味的水坑水,肩上背着的是挖沙取出的清甜水样……

  水环院环境所负责人方磊是宁夏沿黄经济综合地质调查——芦花台幅、平罗站幅和青铜峡市幅1:5万综合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金罗盘奖”获得者。作为资深地质专家,在常年地质探索工作中,难免遭遇危险,有些甚至是生死考验。

  2014年夏,方磊在中卫香山崾岘子沟进行泥石流调查时,突然乌云密布,降下大雨,就在方磊刚出沟的一刹那,泥石流发生了……望着泥石流过后一片狼藉的沟谷,他反倒坚定了信心,从此,他更是潜心钻研地质灾害专业知识,并先后编制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环境水文地质勘察和1:5万综合地质调查等20多个项目。

  水环院应急所副所长徐磊是地灾隐患排查及应急项目负责人,也会经常到一线为百姓讲解地质安全知识。“老乡,平时多看看房前屋后有没有异常,比如看看坡有没有裂缝出现、树木歪斜、土块掉落、突然冒水、出现异响这类情况发生,尤其在雨雪季节,更要多加留意。”在那些地质灾害易发区排查点上,他总是这样耐心给群众讲解。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水环院的志愿者们在社区灌装消毒水,宣传防控知识;烈日炎炎中他们忙着建设“文明城市”创建“街巷管家”;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周”规范单车停放,普及水资源公益科普课堂;寒冬冷冽,他们坚守在“文明交通岗”上指挥车辆停驶,参与“全国人口普查”入户调查……

  他们的名字是地质人。他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的鲜活事迹是宁夏地质人以朴实无华的品质为文明城市赋能,是地质人用行动塑造城市的铮铮铁骨,是水环院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明素养、弘扬正能量的文化缩影,是水环院引导职工向上向善向好、荣获累累硕果的奠基石。

  多年来,水环院深入落实“思想建院、道德育院、依法治院、制度管院”的管理方针,深化“五个文化”建设,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融入品牌创建、融入提质增效,推动形成“党建统一领导、部门联动落实、全员重视参与”的工作格局,先后涌现出“全区向善向上好青年”“自治区巾帼文明标兵”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先进典型。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地勘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多项重要荣誉。(记者  张慈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