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地质之窗 -> 文字头条
宁夏构建“人防+技防”地质灾害防治屏障
2021-10-19 10:26:32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3日,连续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了。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陈沟村,群测群防员刘刚顺着村道一路向山上走去。刘刚仔细查看,确认没有冲刷下新的落石、土块。紧接着,又走向几个白色铁栏围起的仪器。

  透过铁栏,刘刚一边检查仪器的运行情况,一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村今年新安装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山体有一丁点‘动作’,它们就会发出警报声,提示村民迅速安全撤离。”

  地灾监测设备对各项数据进行汇总、计算和分析后,能根据所设定的地质灾害隐患临界数值,智慧地判断是否会出现山体滑坡、裂缝等隐患。

  “我们通过避险移民搬迁、工程治理、群测群防员制度,以及配备监测设备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原州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底,在张易、开城、官厅3个乡镇的7个行政村子,选定10处人员密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10套监测设备。保障了79户346人的财产安全。”

  宁夏地貌类型多,地形复杂,新构造运动活跃,属地质灾害易发区。据统计,全区目前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971处,威胁到1.8万余人9.7亿多元财产安全。

  从地质灾害分布情况来看,滑坡、崩塌和不稳定斜坡主要分布于固原市全境和中卫市海原县。随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的安装,为宁夏地质灾害隐患点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形成了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相结合、“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控体系。

  在陈沟村一组的小广场,记者看到一面巨大的广告牌,上面是一张详细易懂的滑坡隐患点撤离路线图。图中有俯瞰视角的村庄全貌,并清晰地标注出危险隐患区、威胁范围、撤离路线,及应急避难场所的方位。

  隐患点附近有几家人,各有几口人?哪条道路逃生最近?出现哪些自然现象要警惕?刘刚对这些如数家珍,并把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记录在手机里,随时拿出来看,明晰撤离路线和避灾地点。

  “今年以来,我们开展全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风险普查、风险调查评价等工作。建成全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员制度。”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与矿业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厅派出应急分队,长期驻守宁南山区,确保发生灾险情后,1小时内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我区还将加强防治技术攻关,强化设备性能、监测预警措施、运行管理机制研究分析,打造专业、高效、技术完备的防治专家队伍。(记者 王瑞)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