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地质之窗 -> 媒体聚焦
用“毅”战“疫”宁夏地质局地调院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11 19:00:0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他们身穿红马甲,逆行而来,每天穿梭于社区间的执勤点,他们戴上口罩,来去匆匆,每天坚持“蹲”守在小区卡口。“请戴上口罩、麻烦测一下体温,尽量居家不外出”是他们不断重复的话语,这些投身一线,不畏疫情,将疫情拒之门外的热心人,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助力银川疫情防控,将“大爱”不断传递的人,正是宁夏地质调查院的全体党员“志愿者”。

  “割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面对疫情,他们牢记使命。当从地矿社区居委会得知,西城府邸小区疫情防控人员紧缺,进出人员登记跟不上,急需志愿者协助工作的时候,地调院党委迅速发出倡议,全体党员、职工积极行动,勇于奋战在抗疫一线。自疫情防控以来,地质调查院干部职工主动对接单位驻地和居所邻近社区,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为了防控疫情,院志愿者们毅然离开妻儿老小,早出晚归,每天坚守在人手紧缺的社区门口,服从指挥,认真排查,不愿放过一点“蛛丝马迹”。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院党委“责令”办公室安排了精细值班表,院长褚晓东和书记孟方带头“站岗执勤”,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着每名干部职工。

  正是这种向我看齐的力量,让院全体党员和职工们纷纷走出家门,投身抗疫。西城府邸、怡宁小区、建行南院、西夏万达、宁安社区、湖畔嘉苑社区、燕宝社区、丽子家园社区都是他们每天的战“疫”场地,甚至没有返银的人员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主动在居所地与防疫人员并肩抗疫。日复一日,俨然已经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苦一点、累一点那都不是什么事情,只要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秩序得到保障,为抗击疫情作出一点贡献,我们就满足了”,人事科科长王泽晶腼腆的说。

  踏上抗疫“新征程”

  旗帜无声,堡垒无言,鲜红的旗帜在防疫一线上高高飘扬。地质人常年深入野外工作,努力寻找富饶的矿藏和充足的水源,都是技术上的“行家里手”。但面对疫情防控,大多都是从网络上学到的一些知识,一知半解、浅藏辄止。为了能尽快掌握相关知识,更好的指导小区居民做好自身防疫,该院的党员志愿者们形成一种默契,白天认真“站岗执勤”,晚上回家通过打电话请教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和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防疫抗疫知识,现在地调院的每名党员志愿者对小区人员出入登记,询问来访车辆,做好居民解惑释疑工作已经“轻车熟路”。“党员应该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协助社区依规做好防控工作,积极向市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才能更有效控制疫情”。安全技术科周怀勤科长如是说。

  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地调院的干部职工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胆量、担当很好的诠释了地质人的“三光荣”、“三特别”精神。短短一周的时间,大家在11个小区开展防疫抗疫志愿服务80余班次,协助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完成登记、测温千余次,向小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百余本,较好完成了各项防疫工作任务,受到社区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居民亲切的称为地质“红马甲”。

  “每天看见身穿红色马甲,戴着党员志愿者袖标的他们忙碌在小区门口,我们心里就特别踏实”,小区居民开心地说。虽然,只是简短的几句话,但地调院志愿者深知,这是小区居民对他们近段工作的认可,也是必胜信心的一种体现,极大激发了地质志愿者勇往直前的动力。

  在抗疫工作一线,有些小区由于人流量大,防疫人员少,没有时间进行休息,为了使工作有序开展,地调院党员志愿者与社区主任联系,主动请缨延长工作时间,从每半天时间增加至全天,由于有些小区执勤点阳光无法直接照射,天气非常寒冷,一天下来全身特别“酸痛”。尤其,测温枪室外工作温度不能低于10℃,为能准确测量居民的体温,地调院党员志愿者们只能把测温枪捂在怀里保持温度,需要测温时再拿出,每天不停地重复着这样的动作,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抗疫初期,他们也遇到很多艰辛和质疑,有些老年人不理解小区出入管控的意义,认为被限制了生活自由,有种抵触情绪,甚至个别居民还进行谩骂。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地调院志愿者们总是笑脸相迎,认真讲解疫情的危害性,耐心宣传相关决策部署,细致教授个人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直到居民理解和满意为止。由于常时间戴口罩,导致无法喝水,好多志愿者嗓子都“沙哑”了,但从没有人员打“退堂鼓”,仍然每天坚守“岗位”,热情“服务”。

  慷慨解囊助防疫

  为助力抗击新冠疫情,该院干部职工和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区团委、局党委的号召,通过募捐购买口罩等急需医用物品,全部用来捐给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对口扶贫点。目前,共募捐6170元。(通讯员 崔北取)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