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地质之窗 -> 图片头条
宁夏“流动地质博物馆”开进校园
2020-10-16 16:52:0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今天我第一次体验VR,真的太神奇了!就像是到了真正的海底,身边五彩斑斓的鱼儿游来游去,太漂亮了!‘流动地质博物馆’让我们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也体验到了平时没机会体验的新奇感觉。”10月15日,西吉县新营中学学生李强说。

  为充分发挥文化扶贫的精神引领作用,宁夏地质博物馆立足自身公益职能,启动“流动地质博物馆”系列专题科普宣传周活动,到固原市西吉县偏远地区多所中小学,开展一系列以“助力精准脱贫 打造地博品牌”为主题的专题科普活动,为大山里的师生们送上一场场科普大餐。据介绍,本次为期18天的系列活动,旨在以科普惠民、科普创新为宣传理念,弘扬地质文化,传播地质精神,使此项活动成为我区践行脱贫富民和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推手。

  当天,宁夏地质博物馆“流动地质博物馆”第一站来到西吉县新营乡新营中学,开展爱心捐助、科普大讲堂、矿物岩石小课堂等活动,通过数字博物馆展示宁夏地质博物馆的精品标本及VR技术,让同学们体验深海探秘、地震逃生等,同时举办“描绘我的地球村”研学教育活动。

  此次系列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弘扬地质文化。“矿物岩石小课堂”由地质博物馆派出专业人员组成的科普小分队,携带各省代表性的矿物、岩石及古生物标本及科普教具,通过每场100人左右、共4-6场讲解,在学校开展专题科普宣传活动。通过丰富的实物标本和生动的展板带到孩子们身边,配以讲解员专业的讲解,让远在城市的博物馆来到孩子们身边,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能沟通的“活书本”“活教材”。

  “出发吧,地球少年!”研学教育活动是由宁夏地质博物馆开发设计的针对青少年开展的研学教育活动,包含16个研学课题,通过PPT讲解、视频介绍、动手实操、完成研学体验单等方式,使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增加互动参与感及体验感,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快乐的掌握地学科普知识。

  地学科普专题讲座,可连接影音和PPT设备,由地质博物馆专家组成专家宣讲团,针对受众地区的地质地貌、矿产资源分布、地质环境概况、古生物特点等内容开展专题科普知识讲座。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视频,以互动问答、现场抢答等方式,在增加学习趣味性的同时,传播地质文化精神,为同学们呈现一场别具风格的地学科普知识盛宴。

  “VR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使人们通过佩戴目镜后如同身处真实的环境一般。”宁夏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马一楠介绍说。宁夏地质博物馆携带VR设备到多所校园,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虚拟现实技术所创建的虚拟世界,感受科技的魅力。

  同时,宁夏地质博物馆还积极开展公益捐助活动,作为“流动地质博物馆”的亮点内容,公益捐助旨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从根本上关心孩子们的生活,让孩子们感知温暖,感恩社会。大量的书本、文具、衣物等学习用品和御寒服装,表达宁夏地质工作者对他们深深的关爱。”希望这些礼物能够温暖孩子们的内心,使孩子们露出了真心的笑容,同时也能够为‘流动地质博物馆’活动赋予全新的意义。“宁夏地质博物馆馆长毛有明说。(作者:张慈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