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文字头条
踏平坎坷成大道
——宁夏做精工业园区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2019-08-14 06:27:58   来源:宁夏日报

  “散乱污”“僵尸企业”整治难度较大,一度是平罗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过程中面临的一道难题。

  如何破题?宁夏晟晏实业集团的实践,提供了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解法。

  近年来,宁夏晟晏实业通过转型升级,形成了硅锰合金为优势主业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但由于受厂区地理位置的限制,公司循环经济综合利用整体布局与项目建设遇到严重制约。

  项目就近布局,产业集中化发展。本着这两个原则,宁夏晟晏实业逐步对周边小、散、乱、污、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进行兼并收购。2010年以来,先后投入7.4亿元资金,对周边45家“僵尸企业”进行兼并收购,整合土地总面积近1660亩,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

  质量变革、除旧布新。平罗县国宁活性炭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活性炭、活性焦。2018年,兼并重组了园区的3家“僵尸企业”,投资2.4亿元建设了活性炭尾气余热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线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环保治理标准进行建设,今年6月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标准化建设、自动化作业、清洁化生产。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电石化工、冶金、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四大主导产业,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平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谭新山告诉记者,平罗工业园区将原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党工委、管委会进行整合,并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开发区整合优化方案,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僵尸企业”102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园区经济转型升级。

  不破不立,吐故纳新。自治区工信厅通过实施“技改提升、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三大攻坚战,集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指导园区积极探索闲置资产盘活、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

  今朝宁夏,正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宁东基地出台工业项目用地管理暂行办法,处置闲置和批而未用土地1247亩,收回土地2049亩;深度治理“散乱污”小煤场,新建煤炭储运港和能源化工交易中心,恢复生态面积8000亩;关闭退出火电装机容量27万千瓦,跃升全国化工园区30强第6位、石化行业绿色园区和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单位,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石嘴山经济开发区施行区块优化整合方案,发展多元合金、电石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去年以来推行以招引项目盘活“僵尸企业”,共招引项目15个家,97家“散乱污”企业完成整治80家。今年上半年,石嘴山经济开发区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52.47亿元,同比增长6.08%。

  ……

  在开发区整合优化方面,我区打出一整套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增长动力、发展路径、资源配置的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断走向深入。

  截至目前,全区33个开发区整合优化为23个,五个地级市严格按照“一个开发区、一套班子、一本规划”的要求,全面完成了11家开发区的整合撤并工作。我区开发区正在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开发区产业新格局,开发区原有的小而散、小而乱的格局得到显著改善。(记者 丁建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