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 图片新闻
关注 | 抢抓机遇,银川经开区请来“智库”为园区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2019-07-15 15:31: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为了传达学习《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以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度为主题的研讨活动。7月11日上午,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会议由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509.jpg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昝世英,管委会副主任涂克成、樊斌、何梅、王磊,以及管委会各局、委、办、直属公司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研讨会。并邀请自治区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雷宁,自治区工信厅工业园区处副处长赵德海,银川市工信局副局长刘春玲,银川市发改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麻建平一并参加学习研讨。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610.jpg

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昝世英

  会上,昝世英书记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意见》,他强调,5月2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从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五个方面,提出共22项任务举措。在需要进一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的关键档口,《意见》的出台无疑是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关键落子。

  会议专题研讨环节,管委会副主任樊斌、何梅、王磊以及政策法制办副主任谭利森、经开区建设局副局长刘芬针对《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发表个人对《意见》的认识,并对经开区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614.jpg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樊斌

  《意见》为银川经开区带来了新机遇,为下一步高效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一定要抓住此次历史机遇。银川经开区要从管理权限、机制体制改革、人事等方面作出重大突破,拥有自己的人才招聘标准和政策,破解招才引才难问题。同时,打通融资渠道,将园区企业与上海中铁局对接打造上市平台,组成具有投资一体化的综合性公司,扶持上市,将来回馈经开区。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618.jpg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梅

  经开区要实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必须进行体制创新、模式创新,强化人才供给,创新基本供给,优化功能配置,转变招商方式。还要从改变传统的园区模式发展新型产业园区(围绕产业形态构建现代化设施平台、围绕产业需求构建科研型功能平台、围绕产业人群构建生活型服务平台)、用足用活优惠政策体系、扩区调位、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列入十四五规划、助推数字经济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622.jpg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磊

  《意见》的发布将大大促进国家重大产业项目和先进制造业在银川经开区集聚,国家级银川经开区将成为先进制造业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关键零部件和中间品制造企业等优秀企业的集聚地。目前,银川经开区已逐步形成战略新材料、高端制造业和大健康三大主导板块,今后可通过提供投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争取打造相关产业集群并培育优强企业上市融资。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625.jpg

银川经开区政策法制办副主任谭利森

  为破解银川经开区发展瓶颈,创新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银川经开区应从进一步明确经开区的发展定位、全面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全面推进改革自主权落实、全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合作平台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六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628.jpg

银川经开区建设局副局长刘芬

  目前的体制机制和运营管理存在着与国家级开发区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问题有建设系统规划不够完善和缺乏综合经营性功能公司。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银川经开区要从坚持规划实施的统一性、加快国有公司的整合与改制、利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平台,创新改革工作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开发区国有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高效落实下放园区职权的承接工作五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523.jpg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雷宁,自治区工信厅工业园区处副处长赵德海,银川市工信局副局长刘春玲,银川市发改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麻建平分别提出了对《意见》的认识,针对银川经开区目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具体详细的解决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715143632.jpg

  会议最后,陈志文副主任对此次学习研讨会的成功召开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大家首先要学习学习再学习,相关领导要逐字逐句领会《意见》内容,在领会的基础上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其次,反思反思再反思,大家要转变思想观念,大胆地改革;最后,抓住此次历史机遇,围绕产业、项目、审批、融资、人才、配套六个重点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提出新的具体措施。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