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 图片新闻
助推产业升级迸发新动能,宁夏发改委赴银川经开区轴承小镇项目调研
2019-07-24 10:10:23   来源:银川开发区

  近年来,我国轴承工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一整套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无论从轴承产量,还是轴承销售额,都已迈入轴承工业大国行列。虽然总体发展态势向好,但随着如今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演进,轴承行业也遇到了规模小、自动化程度低、融资难、账期长、技术储备少等问题和挑战。为解决轴承企业发展痛点难点,自治区重大项目“轴承小镇”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90724095548.jpg

  7月23日上午,为更加精准了解轴承小镇生产、运营模式,帮助园区和企业解决政策支持、服务平台搭建、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的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君兰带领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到银川经开区“轴承小镇”调研项目具体情况。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唐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724095555.jpg

  在“轴承小镇”一期项目厂房内,宁夏中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益向王主任一行介绍了刚安装调试好不久的4条智能化小微型轴承精加工生产线,看到这些完全达到自动生产状态的生产线,经过在线检测,产品加工可达国内先进水平时,王主任点头表示赞许。听到小镇最终将打造220个智造单元,每个智造单元8条这样的生产线将组织到位,随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和轴承研究院的成立,宁夏轴承行业将迎来产业升级转型的历史性突破后,调研组一行表现出异常激动。

微信图片_20190724095600.jpg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首先就项目总体情况、竞争优势、成本测算、融资情况和收益测算等内容进行了汇报。据悉,轴承小镇项目计划建造65万平米厂房和配套用房,拟引进轴承制造、轴承设备生产、轴承销售和配套企业100家以上,形成220个轴承智造单元(工区),达产后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全产业链销售超200亿元,年缴税5-6亿元。项目自2018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1号厂房(6.2万平米)建设,计划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轴承智造小镇项目一期共25.3万平方米厂房建设。目前4条轴承生产线已投入生产,另4条正在安装调试。截至目前,已确定9家企业意向购买轴承工区6.8万平方米,有33家企业意向租赁轴承工区9.8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工业产品销售总额超过1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724095604.jpg

  由于小镇从产业运营到供应链管理,都在创造一种新型模式,因此,座谈会上,林益专门就小镇运营模式、建设、金融、协同、工业互联网等12个发展平台进行了详尽介绍和项目路演,并对小镇轴承产业与传统轴承企业在升级转型、降本增效上的优势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随后,洛阳轴承研究所所长、轴研科技董事长、中轴科技董事长吴宗彦对全国轴承产业布局及发展情况、小镇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聚集引力进行了简要补充。

微信图片_20190724095608.jpg

  座谈中,银川市副市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表示,“轴承小镇”是银川经开区聚焦主导产业、打造千亿元升级版经开区而谋划的重点项目,从模式上来说,也是能够为城市发展提供经验、发挥先行先试“试验田”作用的项目。在产业建设和平台打通的过程中,金融、人才等关键要素的聚集,仍然需要自治区的各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帮助和协调,助推产业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24095611.jpg

  在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后,自治区发改委调研组领导一致认为,轴承小镇项目是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长线产业项目,在如何打通平台壁垒,形成产业闭环,为发展提供不竭动能的做法上,调研组建议首先要为小镇运营和企业发展打造一揽子金融服务,提供方式方法,进行渠道协调;其次要推动完善供应链金融,通过核心企业协同和配置资源能力与服务,最大限度的帮助全产业链向高端市场跃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君兰强调,参与调研的各部门要认真思考、积极协调、找准问题、加强对接、紧抓落实,帮助扶持园区和企业尽快尽快在轴承产业发展上进入快车道。(记者 赵月婷  李飞/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