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减税降费宁夏在行动 -> 文字头条
不忘初心担使命 优化服务下真功
——宁夏税务以硬举措优化纳税服务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19-07-16 17:27: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税务局新增的六大类23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真是太方便了,以前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必须拿着备案需要的各种资料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优惠事项备案,现在好了,申报时无需再向税务机关提供有关资料,直接填写报表相关行次,就代替备案,可以直接享受优惠了。”宁夏展跃商贸公司财务人员汪辉高兴地说。

  宁夏区税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密围绕主题主业主线,秉承服务初心,坚持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四项措施贯彻始终,着眼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立查立改,真正使主题教育成为优化纳税服务、增进征纳关系、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民心工程。

  守好服务初心,便民办税更方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区局升级“最多跑一次清单”,新增六大类23项办税事项,在信息报告、优惠办理、申报纳税等方面覆盖面更广,便利度更高,细化《清单》中办税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通过更新完善二维码落实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便利纳税人办税。目前最多跑一次清单已增至6大类156项,其中112项涉税业务纳税人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一次都不用跑,不仅改善了纳税人办税体验,更加有利于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做好退役军人税收服务保障工作,在全区设立34个退役军人及军属优先办税窗口和29个绿色办税通道,实行专人对接受理、专人业务辅导、专人服务办理。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税收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辅导、咨询解答980人(次),走访涉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304户(次),召开现场座谈会21场(次)。

  担好收税使命,办税效率再提升。制定宁夏税务系统《优化纳税服务行动计划》,以提速增效打造办税新速度、压缩时间提升办理新体验、电子申报搭建高效新平台、强化辅导宣传惠民新政策等4大类20项工作措施作为优化税营商环境具体举措,确保2019年底,我区纳税人年度纳税时间再压缩10%,纳税人平均完成一次缴税(费)所需时间压缩10%以上;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一般纳税人网报开通率达到98%以上,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在10个工作日以内。

  找准征纳差距,问题导向明思路。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开展,完成纳税人需求调查,共计向纳税人发放调查问卷4700份,收回有效问卷3565份,其中小微企业调查占比为70.21%。通过需求调查问卷分析得出,62.4%的纳税人反映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带动企业税费负担降低,49.2%的纳税人从中受益,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组织开展三轮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工作,编印宣传辅导手册71.55万本,举办纳税人学堂66场(次),宣传辅导纳税人37.94万户(次),推送短信、微信、邮件573899条;大厅面对面辅导17429户(次),上门一对一辅导20546户(次),电话辅导17185户(次)。

  抓好整改落实,优化服务见行动。针对民营企业办税难点问题,建立与工商联、协会商会等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开展常态化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与工商联共同开展了5场“送政策进民企”活动,征集意见建议五大类207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办税服务厅窗口压力大、咨询辅导短板问题,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效用,邀请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开展办税服务厅导税咨询、自助办税和办税体验区咨询辅导,纳税人学堂专家辅导讲座,组建“同心服务团”“专家讲师团”等,各级共引进中介机构31家,累计开展纳税人学堂讲座56场次,培训纳税人14.78万人(次),现场辅导纳税人10.47万户(次),有效缓解了办税服务人员压力。(通讯员 马国柱 杨娟娟 王睿)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