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疫情下,一支临时家庭党小组的责任担当
2020-02-17 15:28:08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在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工人街社区,有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临时党小组”,组长是老党员赵俊儒,组员是家里的6名党员。

  为何要成立临时家庭党小组?还要从72岁的老党员赵俊儒说起。

  赵俊儒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党员,早已退休在家。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她仍然为家庭和自己的信念不断努力,时时处处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赵俊儒说:“一次宣誓,终生信仰!宣过誓的人就得干宣过誓的事儿,绝不能放松要求。”赵俊儒十分热心社区事务,作为社区“好八连”巡逻队的一员,平日里她和其他老党员一道在辖区内义务巡逻,维护社区治安,受到周边邻居的广泛赞誉。

  “这次疫情非常严重,我看到许多人都去支援一线防疫工作了。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得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1月25日,赵俊儒主动提出想去社区帮忙。小区出入口值守任务繁重,赵俊儒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一干就是好几天。

  1月29日,正准备出门的赵俊儒感觉有些头晕,跟工人街社区党委书记倪艳红请假后,大女儿孙锡珍带着母亲去医院看病。“老人家,您最近有点劳累过度,住几天院调理调理。”医生的叮嘱让赵俊儒有些着急,“这可咋办,我一休息志愿服务可就落下了”。

  此时,成立临时家庭党小组的想法涌上她的心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几天我一直在想,面对疫情,我能做的有限,我想成立一个临时家庭党小组,希望咱们全家都能为国家、为社区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妈妈,我同意您的想法。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愿尽自己的一份力。”

  “妈妈,您的想法真是太好了。国家太平了人民才能安乐,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应该伸出援手。”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作贡献,姥姥我支持您。”

  ……

  还在医院住院的赵俊儒给孩子们说了自己的想法,大家纷纷点赞支持。“倪书记,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一家七口都是党员,想成立一个临时家庭党小组,特向你汇报。”赵俊儒向社区党委书记倪艳红汇报了此事。

  社区党委研究通过后,一个特殊的临时家庭党小组成立了。组长为老党员赵俊儒,组员是她的大女儿孙锡珍、二女儿孙锡玲、二女婿王继波、儿子孙锡宁、儿媳妇魏红岩、外甥女王琴。外孙子余地和外孙女王语妍虽然不是党员,也向姥姥提出要加入志愿者行列。

  “我给大家明确了分工,儿子、二女婿、外甥女继续在各自单位组织安排的卡点值守,大女儿和二女儿在小区卡点开展志愿服务,儿媳妇负责打电话摸排辖区居民信息,外孙子和外孙女主要做好宣传、巡逻工作。”赵俊儒说,成立临时家庭党小组,就是要帮助社区党委夯实疫情防控力量。

  “请您配合登记一下信息,测量一下体温。”

  “爷爷,现在疫情比较严重,您没啥事就不要出门了。”

  “您好,我是工人街社区的随访人员,了解一下您家庭成员的情况。”

  ……

  临时家庭党小组成立后,随处可见一家人志愿服务的身影。

  “母亲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做得更优秀。”说这话的是大女儿孙锡珍,她和妹妹孙锡玲守在小区的卡点做日常排查工作。“有爱的家庭教我成长,我要用所学的一切回馈社会。”外孙子余地说,他是江西九江学院大一学生,他和妹妹王语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劝返、巡逻等工作,身体力行做好疫情防控每一件事。

  “今年春节,我们都在家休息,而赵家老少三代,个个忙个不停,不是在卡点值守就是在消毒,还有的去宣讲防疫知识,这家几名党员真了不起!”邻居张凤英说。

  临时家庭党小组成立后,赵俊儒还坚持召开家庭党小组会议,主要是讨论疫情防控情况,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社区党委汇报。2月13日,赵俊儒又带领全家将2700元善款交到了倪艳红手中。“书记,这是我们全家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帮你们添置一些防护物资,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我们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赵俊儒说。

  “退休不能离岗,带动全家一起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点力量,我感到自己还能发挥余热。”赵俊儒坚定地说,她相信全社会众志成城,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记者 李薇 马政杰)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