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曹建江:移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20-11-19 16:41:44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这个砖还需要多长时间能铺好?下一期的交流会就要开始了,得快些。”日前,在大武口区星海镇移民扶贫创业市场,负责人曹建江督促施工人员加快修整路面进度。据介绍,这里原本是零散的彩钢房,按照市场建设规划拆除后,原来的地基凸出地面,影响市场整体形象,曹建江决定对这块区域进行场地平整。

  曹建江今年60岁,是石嘴山市隆湖吉庆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一位“资深移民”。“我是1983年从固原市搬迁到这里的,先后干过买卖粮食、工地包工等活计,只要能挣钱我都干,一路走到今天。”曹建江说,作为过来人,他了解移民的难处,也希望能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搭把手”。

  2017年3月,大武口区星海镇政府为促进移民就业,增加移民收入,决定引进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曹建江得知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确定由石嘴山市隆湖吉庆物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武口区星海镇移民扶贫创业市场,并负责运行管理。“过去,居民自发在道路两边摆摊设点做生意,散乱无序不说形象也不好,经常造成道路拥堵。移民扶贫创业市场建成后,这些居民被我们引进市场,规范经营。”曹建江说。星海镇移民扶贫创业市场采取“公司十市场+移民”的方式,通过政策扶持、企业运作、规范运行,将原来沿街随意摆摊、散乱无序的“马路市场”,改造成相对规范、有序的农贸市场,既活跃了移民集中区商贸经济,又增加了移民创业就业机会。市场建成当年,即为移民提供170余个经营摊位,2018年市场年交易额达2000万余元。

  移民王玉林是进入该扶贫创业市场的第一家商户。目前,他经营的百货商店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去年,王玉林的百货商店还被大武口区农流协会联合党支部、石嘴山市固原移民商会评为“诚信经营户”,并授牌匾。“这个牌匾就是‘信誉凭证’,有了它,我能贷到25万元的创业贷款。”王玉林笑着说。三年前,王玉林还是星海镇沿街摆摊的小商贩之一,扶贫创业市场建成后,他第一时间搬进市场规范经营,“搬进来之后有了合法的经营场所,不用担心挡了别人的道,冬天也不受冻。而且,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曹建江也为我们争取来好多政府的惠民政策,买东西的人也越来越多,生意自然比过去红火多了。”王玉林说。

  移民王国霞是今年8月入驻扶贫创业市场的商家,她经营着一家文具百货商店。“以前打零工挣钱,干一天活拿一天工资,没活干是常有的事。”王国霞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时找不到工作,让她意识到打零工不是长久之计,思考一段时间后,她将目光投向创业扶贫市场。“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市场经营,可享受商店租金政府给予70%补贴的优惠政策,同时还给减免2000块钱。因市场对面就是学校,所以曹建江建议我开个文具店,我就想着先租个店面干干。”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国霞开了这家文具百货商店,并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小店。

  进入市场经营的商户大都是农民,缺乏经营经验和专业知识,为此,曹建江着手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让专业人员手把手教农民做生意。“我们组织商户外出考察,给他们就近提供进货渠道,并对他们开展经营培训,搭建创业平台。”曹建江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创业扶贫市场经营不景气,各商户老板士气低迷,为了让创业扶贫市场热闹起来,曹建江筹划以开办“交流会”的形式,搭戏台、唱大戏、开车展,聚集人气。“美气得很!我们这个活动10天搞一次。附近的乡亲都好这口,还有惠农、平罗的移民收到消息也有赶来看大戏的。”小商贩张福强高兴地说。

  三年来,星海镇移民扶贫创业市场通过不断规划完善,实现了场地全部硬化。目前,该市场年交易额达4000余万元,共实现560余名劳务移民就近稳定就业,为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解决了就业难题,增加了收入。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