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张向阳:在平凡岗位上闪亮
2021-04-25 10:40:26   来源:石嘴山日报

  团圆之夜不灭的万家灯火,背后有他的默默付出;风雨交加的夜晚,有他逆风而行的脚步……34年的电力行业工作经历,张向阳的故事虽然很平凡,但在工作的点滴间感动着很多人。

  4月21日,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机务车间内,张向阳带着几名班员对受热面展开了地毯式的检查,用手摸、用手抠、用焊条刮……只见他逐层逐段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的漏点及易磨损部位。

  1987年12月,怀揣梦想的张向阳成了原大武口发电厂的一名机修工。看着一台台巨大的设备,张向阳心里有点发怵:怎么办?

  张向阳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学习目标,买来书籍学习、不懂就向前辈请教、将所学知识融入实践……张向阳一头钻进了与机器的较量中,每一项突击抢修,每一次技术攻关,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锅炉设备的阀门种类、规格多,且介质温度是高达540℃的蒸汽,危险系数较大,面对这些,张向阳总是主动冲锋在前。

  “那么危险,你不害怕吗?”

  “不害怕是假的,什么行业都有潜在的危险,再危险也总得有人面对,和在背后替别人提心吊胆相比,我宁愿自己上。”面对同事的担心,张向阳这样说。

  凭着一股执拗劲,张向阳在完成日常基础性检修的基础上,开始专攻阀门带压堵漏技术,一边学习研读技术资料,一边参与实践研究,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完成了2号炉过热器I级减温器调门法兰刺汽的带压堵漏工作。

  通过不懈努力,张向阳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公司的佼佼者——管壁测厚、加装防磨护瓦、实施电焊、打耐磨浇注料等工艺,在他手里游刃有余。2020年,张向阳当上了机务分部本体班副班长。

  车间承载着梦想,在这里张向阳找到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一直待在一线的他,时刻保持钻研的劲。

  自己成长的同时,张向阳带领团队一起奔跑,积极探索,有效遏制了“四管”泄漏事故的发生,其中对锅炉受热面磨损管子采取的加装防磨板、防磨均风板、防磨护帘的新工艺,在全区同类电力行业中获得好评和推广。

  业务上是佼佼者,生活中,张向阳也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生活中,向阳很孝顺。去年,他母亲腿骨折后,生活不能自理,经常能看到他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买菜、做饭、洗衣服。”张向阳的同事弓德华说,只要谁家有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邻里间出现摩擦他也总会热心调解。

  付出总会有回报。张向阳先后荣获国电大武口热电公司“劳动模范”、国电宁夏分公司“先进生产者”、石嘴山市第七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管在哪里,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吃得起苦,认真钻研,把工作做专、做精、做细,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怀揣对职业的敬畏、工作的执着和责任,一定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总有出彩圆梦的机会。”这是张向阳对工作的总结,他正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爱岗敬业,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记者 刘春燕)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