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养路工李占国:人在路上,路在心上
2021-04-30 15:40:0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 (1).jpg

  一个人,一把锹,一段路。

  一年又一年,李占国在110国道和302、303省道上来回巡查。126公里的辖区养护路段,他用日日夜夜来丈量。

  开着桥检机,挨个检查辖区五六十座桥的“病灶”;洪水冲下山石阻挡道路,开着装载机清理路面;路上淤积砂石,就开挖机把“梗阻”消除;路面不平用路面铣刨机刨开槽坑,再用摊铺机铺平……值班时,碰到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李占国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不只是我,我们宁夏公路管理局石嘴山分局大武口养护中心的养路工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4月29日,说起工作28年来对养护路工作的热爱,李占国坦言,“我的父亲就是养路工,可能我心里有一份割舍不下的情结。”

  1993年,李占国从父亲手中接过铁锹和扫把,来到国道109线新村道班,成为一名养路工,开始承担养护机械设备操作、养护作业工序把关、养护工程材料管理、施工设备组织调配、水毁抢修及应急保畅等公路养管工作。

2 (1).jpg

  公路养护不仅仅是力气活,需要文化,需要技术和经验。工作大半年还觉得吃力的李占国认识到了这一点。

  他边干边学,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遇到养护中出现的难题,总是虚心向年长的同志请教。为尽快掌握公路及其附属设施名词术语,在作业站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的路况质量检评工作开始前,李占国都主动要求参加,帮统计员抬尺子、做记录。晚上回到宿舍,他将每天的工作进行总结,不懂的地方就查找资料,一直忙到深夜。

  春季路面病害处治工作开始后,李占国被站里安排到关键岗位,担任沥青洒铺操作手。一些老同志觉得他年纪小、经验不多,担心他干不好。“要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磨砺。”李占国给自己打气。

  为了干出个样子,李占国主动联系站里的统计员、分局的质检员,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每天沥青用量记录,准确核对每天的修补面积与沥青用量是否在控制范围。在他的精心操作下,新村道班当年路面修补返修率降至3%以下。

  1997年3月,李占国被调往暖泉道班担任统计员。面对新环境、新任务,他与站里同事团结协作,充分利用辖养路段周边砂砾资源,发动职工拉运恢复路基几何尺寸。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暖泉道班辖养的18公里路段路肩整洁、线形整齐、边坡顺适,被自治区公路养护主管部门列为全区公路日常养护示范路段,连续五年被自治区公路管理局评为公路养护“双文明”和“优胜”单位。

3 (2).jpg

  200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年冬天,出现了十几年罕见的低温天气,而大武口养护中心承接了自治区30件民生实事中的石嘴山境内跨铁路的公路桥梁安全整治工程。

  一方面天气太冷且是高空作业,工人放不开手脚;另一方面要维持桥梁通行,只能半封闭施工,大型机械不能使用。“在短时间内完成跨铁路桥梁1400延米的混凝土防撞墙浇筑,任务非常艰巨,压力很大,如果以当时的进度,是很难按期完成任务的。”李占国提出了用现有的小四轮改装小吊车,代替人力固定防撞墙模板的意见,大大提高了工程进度,使工程提前半个月竣工。

  路通了,李占国的皮肤却黑了,胡子也长了,人瘦了好几斤,家人都心疼他,他却笑得云淡风轻。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李占国说。(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