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鞋垫奶奶又出发了
2022-01-21 19:33:24   来源:

  1月19日,天气晴好,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79岁的安凤英老人和老伴儿李发仁把最近做好的300双鞋垫码放在3个塑料筐里,然后抬上电动车,并用苫布盖好。

  “我先走,你跟上。”安凤英一边戴上棉帽一边嘱咐老伴儿,她麻利地坐上电动车,迅速启动,李发仁骑着自行车跟在后边。

  不一会儿,两位老人就来到了石嘴山市公安局,得知消息的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刚热情地伸出双手迎接他们。

  “这也不是啥值钱东西,一点点小心意,请你们收下。”安凤英老人边说边递上鞋垫,“总共是300双,其中100双是女式的,200双是男式的。”

  “这可是您纯手工制作的,情谊很重,我们收下了。”李刚满怀感激地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礼物。

  随后,鞋垫被送到民警手上。当大家得知鞋垫是安凤英老人送来的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则新闻:“她是不是就是那位‘爱心鞋垫奶奶’?”

  是的,安凤英就是那位因爱心鞋垫“走红”的老奶奶。2021年3月,《7旬老人3万双“爱心鞋垫”送给“最可爱的人”》一文被各级媒体广泛转发,老奶奶朴实无华的爱心之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2021年5月,安凤英老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而后又入围全国双拥办评选的“最美拥军人物”提名人选。

  当天,记者到安凤英老人家中采访时发现,有一间卧室变成了她做鞋垫的工作间,剪刀、针线、旧布、线团铺满了床,一个立柜被“原料”塞得满满当当。她说,以前她从窗帘店买布头,一斤5元,她一次花三四十元买一包。后来,熟悉她的人就把家里的旧衣服和旧床单送给她做鞋垫。

  “你看到这台洗衣机没有,每次人家送来旧衣物,我都要放到这台洗衣机里洗干净、晾干,然后让她做鞋垫。”李发仁指着客厅拐角说道。他说,老伴儿每天做鞋垫很当紧。早晨她听到紧挨小区的消防队传出来的起床号声就起床了,吃过早饭就坐在缝纫机前,一坐就是一天,最近每天缝制10双鞋垫。

  每年初冬至春节前,给武警官兵、消防队员送鞋垫已然成了安凤英老人的习惯。这个冬天,安凤英和老伴儿已经送了好几波鞋垫了,合计超过1200双。

  随着双脚有节奏的踩踏,一手转动转盘,一手快速移动鞋垫,鞋垫上就“跑”出了半圈白线。安凤英说,这台缝纫机已经陪伴她50多年了,零件坏了都找不到地方修理,但是她已经离不开它了。

  “我老了,可我不能闲着,做鞋垫就很好。把这些鞋垫送给娃娃们,他们的脚不冷,我就很高兴。”

  “哒哒哒……哒哒哒……”缝纫机像是唱着歌,和这午后的暖阳一样,映照在安凤英老人的心里。(记者 朱凤玲 文/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