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图片头条
大武口区招才引智激发创新活力
2019-04-02 08:02:00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功由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以建设“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集聚区”为发展新定位,全面深入实施“人才兴区”战略,将人才阵地建设与产业转型同步推进,通过搭建平台,优化创业服务,实施奖补激励,落实岗位补贴、税费减免、创业贷款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新经济加速成长、新动能加速集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助推大武口区砥砺前行,转型崛起。

宜业宜居宜游美丽大武口。

  奖补激励  栽好梧桐“引凤归巢”

  “作为大武口区去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我不但每月有3000元生活补贴,而且争取到30万元的科研经费,圆了我在高校搞科研的梦想。”3月27日,宁夏理工学院教师高国庆说。在当天举行的大武口区招才引智人才补贴发放仪式上,引进的81名青年人才领到了28.85万元生活补贴。

  招才引智是助力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大武口区去年出台了《招才引智暂行办法》,在全区首次将中职、中专及技工学院的高级工纳入人才补贴范围。同时创新人才奖励办法,对非公企业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院校引进人才给予奖励。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全职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高级技师)、本科生(技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至500元补贴,连续享受3年。对非公企业负责人每全职引进一名博士或硕士且工作满1年的,一次性给予2万元或1万元资金补助。

大武口区为引进的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

  今年3月,大武口区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对新创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第一年房租50%的租房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安排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一次性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元至400元/人奖励。“公司从业人员考取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按证书等级,政府分别给予个人3000元至500元不等奖励。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宁夏汇卓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奖励政策提高了引才积极性,目前该公司已为大武口区引进各类人才上百名。

  同时大武口区鼓励企业柔性引才,先后从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引进14名博士。建立大武口区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累计入库副高以上职称及技师以上水平的人才840名,在引才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双突破”。

  跟踪服务  多渠引流缓解“人才饥渴”

  为缓解企业“人才饥渴”,大武口区政府积极搭建政、校、企共育人才平台,促成14所院校和8家企业签署人才培育协议,为天地奔牛、维尔铸造、和君纵达、杉杉能源等企业引进技能型人才326人。借助招商引资项目和网络经济产业园平台,为21家入园企业引进人才近800人。“先后从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柔性引进7名博士,大大缓解了‘人才短板’难题。”宁夏北鼎新材料产业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仔健说。

  为解决企业职工住宿问题,去年大武口区协调空置房,为入驻网络经济产业园、远离市区的企业解决职工市内住宿,先后为和君纵达、博信通等公司提供免费宿舍、人才公寓212套。积极落实《石嘴山市高校毕业生落户购房补贴暂行办法》,先后为300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发放购房补贴共计2008万元。此外,大武口区每名处级领导联系1至2名高层次人才,及时解决引进人才的子女就学、补贴发放、个人住房等现实问题。

  “优宜家物流产业园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全要素服务,创业者只需拎包入住,其余都交给运营商来打理。”石嘴山优宜家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玉升介绍,另外园区还提供创业扶持贷款,目前已经为10余名创业者提供贷款200余万元。

  大武口区去年成功审报获批“宁夏农业科技服务人才小高地”“专家服务行”等5个项目,柔性引进团队项目、沿黄试验区改革创新项目、农业科技园项目78个,争取项目建设扶持经费近千万元。2018年,大武口区引进各类人才在本地落户安家首次突破5000人大关。

  搭建平台  开启创客“造梦空间”

  “2年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的楼盘,经政府改造建成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已吸引21家大型电商企业进驻,汇聚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电商运营等网络经济产业在这里抱团发展。”该产业园运营负责人介绍,产业园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亿元,解决上千人就业,为当地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

  去年以来,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社局的帮助下,和君纵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近400名大学毕业生,他们在此实现了稳定就业。

  大武口区还打造家政服务创业基地,开设孵化区、培训区、洽谈室、服务中心和休息区等多个功能区,可全方位满足家庭服务业创业者办公、商务洽谈、融资推介、营销宣传等需求。基地以养老护理、保洁维修、母婴护理、病患护理、家政中介等家庭服务业企业为培育对象,可为每家企业提供5至10万创业贷款。“通过建立手机APP终端和网络终端,为家庭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雇主三方搭建供需服务平台。”大武口区创业就业服务局局长王锋说,该基地已进驻企业35余家,带动300余人就业。

  大武口区人社局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订单式培训,2018年组织开展创业培训615人,为75名创业小老板免费提供IYB创业培训,培育创客“由苗成林”。选派10名高技能人员赴天津参加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专项培训,组织技能培训20期840人,2018年全年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才2162人。

  去年以来,大武口区通过打造网络经济产业园、优宜家物流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园等各类平台,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化发展。截至目前,引入阿里跨境、阿里巴巴、新辰控股、宁特商贸等80余家互联网企业,带动就业2000余人,网络交易额达50亿元,增长23.5%,拉动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记者 蒲利宏)

  众创空间,将闲置地产盘活

  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优宜家物流产业园一楼,记者看到快递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分拣包裹。步入二楼电商创业孵化区,会客室、隔断式创客办公区、培训室、健身房、数字影院等映入眼帘。步入三楼博信通办公大楼,只见200余名年轻人在电脑前分析数据,接听业务。

“互联网+”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创业热情。

  一年前,这里还是石嘴山综合商贸城的闲置地产。为盘活这一国有资产,去年石嘴山市优宜家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出资对其进行改建,建立网络经济产业园。优宜家先后投资4000万元,建成近2万平方米的创业办公区,同时修建了电影院、图书室、文化茶道馆等八大主题场馆,满足创业者健身、娱乐、学习、培训等个性化需求。

  “园区为创业者提供2年内零租金商务办公场地,零费用的现代化办公桌、椅、柜、电脑,实现了入园创业者拎包入驻、零门槛创业。”石嘴山市优宜家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玉升介绍,该园区通过指导、培训、实训,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孵化服务,形成“预孵化+孵化器+加速器+稳定器”的梯级孵化体系,努力让想创业者创成业。

  “近年来网络经济迅速崛起,为大武口当地很多年轻人提供了创业机会,但是苦于没有理想的创业平台。”宁夏思诺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段世杰说,以前也曾考察了几家创业园,都不太满意,最终被优宜家的配套服务所吸引。

  “优宜家物流产业园不但提供多功能办公室、培训室、健身房等设施,而且无偿提供电脑、办公用具。”段世杰说,这里有录音室、摄像室、创意设计室,可对网售产品进行立体式包装,大家可以在这里抱团创业。通过网售平台,公司向中东地区销售枸杞、家用电器、工艺品等二三十个门类的300多种产品,每月营业额10多万元。

  “最看重优宜家物流产业园由20余名职业讲师组成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其独特的体验式、闯关式、学中创、创中学的创业教学方式,多渠道、立体式的实训培养模式,帮助创业者快速提升创业能力。”宁夏佳品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俊明介绍,目前他已在优宜家物流园成立了3家公司,每年营收六七百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

  “去年总公司准备在宁夏建立分公司,在优宜家物流产业园考察之后,对方答应一次性提供5000余平方米装修好的办公场地。”宁夏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静介绍,园区还配套建立餐饮中心,可以给员工低价供餐。同时大学生在企业实习,企业和个人可以领到200元到300元不等实习补贴。该公司入驻优宜家物流园后,遭遇招工难。大武口区人社局通过校企合作,先后从宁夏理工学院、宁夏工业学校、灵武职教中心等学校招聘来200余名员工。同时又在一棵树新苑、九竹小区协调55套住房,供员工免费入住,一年节省开支70余万元。“作为数据外包企业,需要大量用工,今年准备把用工规模扩大到1500人。”白静说。

  “如今集冷链、仓储、快递服务、电商、微商为一体的石嘴山优宜家物流产业园,已经吸引32家电商企业进驻,带动创业就业近千人。”石玉升介绍,目前公司与石嘴山市九柱发展集团共同出资680万元,成立了独立核算的文化旅游公司,正在实施改建9000平方米的优宜家怀旧文化内街项目,打造集文化、旅游、餐饮、购物、娱乐、创业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探索具有大武口特色的“众创空间”运营模式,带动周边一棵树新苑、潮湖雅园、九竹小区等8个社区富余劳动力就业。(飞瀑)

  校企“联姻”拓展创业就业空间

  “通过校企合作让我们有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就业选择,让我对在宁夏找到合适工作充满了信心。”3月25日,宁夏理工学院大学生郄文杰说。自去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政府举办了首届校企合作论坛以来,通过大武口区人社局后续跟踪服务、积极牵线搭桥,校企合作成为促进当地大学生稳定就业的重要途径。

大武口区在宁夏理工学院举行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大武口区企业与各大院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大武口区校企合作由当初6所院校与6家企业一对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发展到如今8家企业与14所院校多对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仅和君纵达就与8所院校、博岳通信与3所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博信通为来自宁夏理工学院、宁夏工业学校、灵武职教中心的180名学生提供了实习岗位。

  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支撑和学校参与的方式,大武口区人社局先后实地对接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宁夏20余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并组织企业走出区外,远赴兰州、西安的大中专院校,入校宣传推介14场次、举办招聘会5场次。邀请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灵武职教中心等院校相关领导前来辖区重点企业调研观摩,强化双方合作意向。

  据介绍,大武口区将于年内举办第二届校企合作论坛,并依托一系列新出台的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大中专学生在本地实习就业。(记者 蒲利宏)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