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图片头条
“乡村少年宫”里的多彩假期
2020-07-28 11:41:41   来源:石嘴山日报

5.jpg

6.jpg

  连日来,走进位于大武口区星海镇星海村的大武口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欢快的气氛“扑面而来”。孩子们“各显神通”,或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多彩世界,或动手拼装活灵活现的机器人,或在篮球场上肆意奔跑,或演奏乐器奏出动听的乐曲……这些以往只属于城市孩子的假期时光,随着大武口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建设,也进入了农村娃的生活。如今,大武口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已然成了“乡村少年宫”,是农村娃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和村民满意的文化中心。

  今年,该中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暑假公益活动,先后开设科技、艺术、体育类社团课程23个,吸引近400名学生参加。

  “咿……呀……啊……呜……”在活动中心音乐教室里,数十名学生围在一起进行秦腔练声。从低音喊到最高音,这些在外人听来“鬼哭狼嚎”的声音背后,却有另一种满足与快乐。“以前暑假可无聊了,除了做家务、做作业之外,就只能在村里闲逛。今年暑假不一样了,校外活动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免费学习才艺的平台,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假期生活。”在星海小学上三年级的马新月是秦腔爱好者,她告诉记者,由于住在农村,周边可供青少年活动的设施很少,家境一般的同学只能宅居家中。得知“乡村少年宫”要开展暑假公益性社团活动,马新月立即报名参加秦腔社团,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小伙伴的鼓励,马新月收获满满。

  “这个球应该算我的。”“该你上场了,我先歇歇。”音乐教室隔壁的羽毛球馆内热闹非凡。而不远处的书法练习教室里,墙上挂满了老师和学生的作品,又长又宽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十几个学生挥毫泼墨,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书写。

  “这些只是‘乡村少年宫’活动区域的一部分,楼上楼下十几间教室全都占满了。”大武口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主任杨晓慧说。围棋、创意美术、机器人编程、无人机飞行……跟随杨晓慧的步伐,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课余孩子做什么,是摆在农村学校面前的头道难题。农村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很难长期组织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导致出现孩子们缺少兴趣特长、难以全面发展的局面。为解决这一问题,2012年,大武口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开馆运行,秉承公益性原则,针对乡村学生的特点,在周末和寒暑假开展公益性社团活动,成为农村孩子放飞梦想的乐园。

  “没有‘乡村少年宫’之前,在我们的观念里,孩子们的生活除了上学就是玩,磕着碰着不说,假期的时间都这么浪费了。自从有了‘乡村少年宫’以后,孩子在书法上面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每天下课后就在一旁练字,我再也不用担心他出去玩磕着碰着了。”家长李海虹说道。(记者 李薇 马燕 实习生 王艺颖)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