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图片头条
非遗遇上时尚⑤木雕之美走进生活
2020-09-21 09:09:10   来源:石嘴山日报

2.jpg

  清晨,柔和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匠人坊木雕工作室里,大大小小的木雕在阳光下泛着亮光。工作室的主人——石嘴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韩广宪环顾满屋的木雕作品,沉浸在一个人的雕刻时光里。

  受父亲影响,韩广宪从小就对传统木雕技艺产生浓厚的兴趣。每当父亲做木工活时,他总是帮忙拉锯、伐锯(用钢锉打磨锯齿,保证锋利)、下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耳濡目染,韩广宪开始自己动手制作各种物品,比如玩具。小时候,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没有玩具的韩广宪就拿起父亲做木工的扁铲、凿子和美工刀,自己琢磨着用木头雕刻手枪、照相机、小竹马……少年时期制作的每一件玩具都成了韩广宪最珍贵的宝贝。从那时起,木雕技艺的种子就深深地埋在韩广宪的心里。

  高中时,在父母的建议下,韩广宪选择学理科,并考入了南开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后,他就职于天津一家经营通信设备的上市公司。工作之余,韩广宪就在浙江东阳一家木雕厂学习木雕拓刻字工艺,并时常做一些木雕当作礼物赠送给朋友。随着时间的推移,韩广宪发现,只有在雕刻中才能让自己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2008年,韩广宪专程前往四川,在一家木雕厂系统学习版刻、线雕、浮雕、圆雕技法。

  在韩广宪看来,木雕的技艺并不难,难的是要有想法、有创意。

  后来,由于父亲身体原因,韩广宪回到了宁夏。在照顾父亲的一年里,父亲给他传授了木料的处理、做漆、做蜡、吹蜡等涂装工艺和特殊涂装的调制配方。

  掌握了木雕的雕刻技法、木料的涂装工艺,韩广宪创办了自己的匠人坊木雕工作室,以手中的刻刀为笔,全身心投入到木雕技艺当中,在木头上书写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经过20多年的潜心研究,韩广宪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创作出拓刻、版画、浮雕、根艺、根雕及木质创意实用器具等作品千余件。每一件作品都令人赏心悦目。

  “一件木雕作品能够长久流传,必须具有实用功能,只有与实用相结合才会有生命力。我创作的立意、灵感基本都来源于生活。”谈话间,韩广宪的目光停留在自己雕刻的一个乌木书卷筒上。这个乌木书卷筒造型简约、自然而富有意境。正面的孔子形象栩栩如生。旁边,还有一座未完成的厅堂木雕地灯。韩广宪告诉记者,他准备引入类似小米音响的声控功能,给木雕地灯融入现代科技,再加上木头的质感,让这座木雕地灯成为永不过时的家具。

  在韩广宪看来,将艺术与实用相结合,才能让一件木雕作品成为好的艺术品。“制作茶台等实用器具时,要做到精细、传神、恰到好处,还必须要好用、有用。只有这样,一件作品的生命力才会长久。”韩广宪认为,评价实用类木雕产品的标准就是使用起来舒适。“我制作的茶台,设计时就会考虑是否方便客人拿取茶具等物品。茶台设计要简单、实用、美观,将自然做到明处,美观做到暗处。”

  为了让自己的木雕作品更加具有吸引力,韩广宪打破常规、求新求变,在木雕中尝试使用新材料,让古老的木雕艺术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之前,我在制作一个凳子时,尝试用一块方方正正的柳木搭配钢铁材料,没想到金属光泽与木头质感的混搭,让凳子看上去既天然古朴又具有时尚感。”那次的成功尝试,给韩广宪的木雕作品带来了更多的创作灵感,增添了许多流行元素。在制作木雕文创产品时,他会以木头材料为主,搭配一些铁料、皮料、布料等材料,让木雕产生不一样的艺术效果。

  为了推广这一理念,韩广宪受邀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授课时,既鼓励学生采用木头材质,又鼓励大胆加入皮革、布料、钢铁等新材料,在保持树木天然纹理的同时,将皮艺、布艺、铁艺等技法融入其中。

  “创新与传承永远是非遗传承人内心所系!”制作木雕,让韩广宪不仅感到心境平和,而且也领悟到了艺术真谛。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和学习木雕这一非遗技艺,韩广宪也打算扩建自己的工作室,多带一些徒弟,将木雕这一非遗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临近中午,阳光洒在桌子上,韩广宪拿起刻刀继续完成他手中的作品。顺着木头的纹理和造型,只用了几刀,一只趴在木头上的蝉就被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出来。(记者 刘均 张芳霞 实习记者 许婧 文/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