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新闻聚焦
网格“分色管理” 社区防疫出妙招
2020-02-17 17:29:12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0日20时许,部分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职工陆续从银川市返回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兴街道电厂社区的住处,准备之后的复产复工。

  在电厂社区福利区大门口,电厂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李玲和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陈志文等值班人员忙碌起来。

  除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进行登记、测温之外,值班人员还从值班室里拿出一沓方框图,在其中核对每个人的信息。

  进小区的人群中有3位自称是公司职工,但在方框图中没有任何记录。

  “这是怎么回事呢?”陈志文拿不准,将图递给李玲再次核实。

  图里的确没有。在电厂社区住了30年的李玲抬头仔细端详,虽然戴着口罩,但从眉眼来看,3个人都很面熟。

  “有没有单身、住小区里职工宿舍的?”李玲问。

  “我是。”一位青年答道。

  “有没有常年上夜班、夜班后回银川居住的?”李玲又问。

  “我。”“我也是。”另两位相继回答。

  “你们是不是春节期间都不在大武口。”李玲追问。

  “是。”3人齐声回应。

  “请扫二维码添加我的微信,回家后按照我发的表格报备一下详细信息。”经过测温等一系列检查,3人体温正常,李玲和值班人员登记了必要信息后放行。

  “姐,你们拿个图,咋就知道我最近没回来。”青年好奇地问。

  李玲亮出手中的方框图,图上备注着:红色——武汉归宁人员,黄色——外省归宁人员,浅绿——自治区各市回石嘴山人员,无色——未外出人员。“每张图代表一栋楼,图里的每个方框就是楼上的每户居民,根据不同人员的情况,方框里会填上相应颜色。按道理说,你们的信息应该在浅绿色的表格里,但是找不到。”

  “图上还有几个空白框,这是啥意思?”青年问。“说明那间房子没有住人。”在旁边添加信息的陈志文说道。

  2月13日,李玲将新收集到的3人详细信息备注在新图上。

  据李玲介绍,“分色管理”方框图,是基于电厂社区工作人员长年、扎实的网格化管理工作。

  电厂社区是原大武口电厂的厂办住宅区,属于较难管理的老旧小区,包括厂前区8栋楼和福利区30栋楼,有住户1580人。

  2014年起,大武口区在各社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丝合缝的服务网格,电厂社区在不断完善网格工作的同时,用收集到的信息制作方框图,区分住户年龄、有无工作、是否租户等。

  这些年,社区网格员的定期入户走访,让方框图里的信息常用常新。“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将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一些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也成为防疫工作的中流砥柱。为了方便他们与社区居干高效配合,我们与辖区公安部门前后4次入户排查,在原有信息方框图的基础上制作了‘分色管理’方框图,将38栋楼的住户信息分类呈现,以期更细更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玲说。(记者 朱立杨)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