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新闻聚焦
战“疫”不忘农事
2020-02-20 11:10:18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新的一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疫情要防,地里的农活也要加紧干,防疫、生产两不误。”2月12日一大早,大武口区星海镇祥和村村民梁晓红在家简单消完毒后,戴好口罩、手套,便向大棚走去。

  往年这个时候,梁晓红的大棚每天都会有前来看桃花的村民,但今年,大棚门口多了几个字:“谢绝来访,有事打电话、发微信”。

  走进大棚,一股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一棵棵桃树散发着勃勃生机,一朵朵桃花竞相绽放。

  “疏花是每天都要做的事,这些花虽然很好看,但不能全都留下,得疏掉一些,以疏蕾为主,一枝也就留两三个,不能太多,太多就会抢养分,果子也长不大。只要这个环节做好了,有个好收成不在话下。”梁晓红一边介绍着种植经验,一边用手指轻轻一拨,一些形状小的花蕾便脱落了,只剩下中间位置的两朵花。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疏花,一部分桃树“满身轻松”,梁晓红这才轻舒了一口气:“往年疏花的时候,我都会找邻居帮忙,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各干各的,咱不给国家添乱。”

  第二个关键点是大棚的温度。梁晓红看看手机,已经9点了,这时,阳光照进了棚里,又到了揭帘子的时候。轻轻按下开关,一棵棵桃树沐浴在阳光下。

  “在温度管理上要注意两点:一要逐渐升温,不能一下子提高温度;其次是要严格控制白天温度,防止高温伤害,如果温度高就要及时通风,说起桃树的管理,只有两年种植经验的梁晓红如数家珍。

  就在5年前,梁晓红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2015年,在大武口区农牧部门的引导下,梁晓红种起了大棚蔬菜,通过努力,一年收入1万多元。

  爱“折腾”、喜欢挑战的梁晓红并没有满足现状。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晓红从一位温棚果树种植户那里了解到,大棚果树种植不但比蔬菜种植好管理,而且效益也要高出很多。2017年,梁晓红大胆转变种植观念,到山东考察桃树种植后,随即定了80棵桃树苗。

  吃苦耐劳、积极“取经”、错峰上市……2019年,80棵桃树开始挂果,收入4万多元。

  “桃子预计今年五一前后就能上市,按照目前的估算,收入肯定也不错。下一步,我打算种晚熟和早熟的,映霜红是最晚的一个品种,到了落霜后果子才开始成熟,正好是腊月上市,这个时候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再一个就是早春二号,能提前半个月上市。”在致富的路上,梁晓红思考着、谋划着。(记者 刘春燕)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