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新闻聚焦
羊杂小吃店践行节约助力文明餐桌行动
2020-09-18 11:25:04   来源:石嘴山日报

  “今天午饭的主食是蛋炒饭,配菜是小炒羊杂和炒土豆丝,都是昨天店里剩余的食材。”9月15日,在大武口区永欣园小区附近的一家羊杂小吃店内,老板周军正在为妻子和女儿准备午餐。他告诉记者,爱惜食物、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更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去践行。

  从厨师学徒到经营一家自己的小吃店,年近五旬的周军在餐饮行业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历。这些年,他看到过很多浪费食物的现象:有好面子多点菜的,有点餐时把握不准剩饭剩菜的,还有整盘菜一筷未动就不要了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周军深知要珍惜每一粒粮食,所以在经营这家羊杂小吃店后,他和妻子始终将餐桌上的节约和餐厅的口碑放在同等位置,竭尽所能减少浪费。

  “马上就到国庆节了,我们计划国庆节期间在店里搞一个‘光盘’优惠活动,来就餐的顾客只要能‘光盘’,就给一定折扣的优惠。”周军说。近几年,每到节假日周军都会推出优惠活动,鼓励前来就餐的顾客参与践行节约。

  与此同时,小吃店对大碟大碗出售饭菜的方式也做了调整。据周军介绍,以前小吃店主营的羊杂等食物,都是用容量较大的瓷碗盛着出售,女性、儿童以及食量小的顾客前来就餐非常容易造成浪费。现在改成了按大、小碗来出售,方便不同食量的顾客选择,避免浪费。

  此外,为提醒每位顾客适量点餐,羊杂小吃店的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的提示牌,还会免费提供餐盒供顾客打包。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仅体现在羊杂小吃店的经营措施上,也走进了他的家庭生活中。在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下,刚上小学的女儿也成了这一理念的践行者。“有挑食和剩饭剩菜的行为,就让她背诵一些描写农民辛苦劳作场景的诗句,教育她浪费粮食是一种错误行为。每次吃饭都会让她吃完才可以离开饭桌。现在,女儿基本上不会剩饭剩菜,也很注意勤俭节约。”周军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周军说,希望能通过全家人的身体力行,逐渐带动更多人践行文明用餐理念,为我市大力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郭靖)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