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新闻聚焦
一首歌里的乡愁
2021-02-23 18:20:07   来源:石嘴山日报

  春节是唤醒乡愁的时光密码,每一个离开家乡的人都会在阖家团圆的时刻唤起对家乡的眷恋。这个春节,一首《大雁飞过石炭井》在网络广泛流传,触动了无数人的乡愁。近日,记者采访了这首歌的词作者高彦升,听他讲述这首歌里的家乡情怀。

  “天蓝蓝,云轻轻,大雁飞过石炭井。几度花繁明月夜,一抹乡愁心潮涌。”舒缓悠扬的马头琴声徐徐响起,像从遥远的天边飘来,歌声里的意境随之展开——天空之上,一行行大雁宛若飘动的丝带在蔚蓝色的天幕里缓缓南移,直至消失在苍茫巍峨的贺兰山脉之间。

  “长征桥畔父子兵,新华街巷缱绻浓……”歌词里的长征桥、新华街是原石炭井繁华地带的标志性地理位置,歌曲景中有情、情融于景,极易引发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们的情感共鸣。

  “乌金送暖铸丰碑,峡谷生风迎宾朋。”歌词既点墨了石炭井辉煌发展的过去,也触笔石炭井华丽蜕变的今天——建设石炭井工业旅游小镇,以石炭井大峡谷汽车拉力赛等活动吸引八方宾朋。

  “虽然离开石炭井20多年了,但那仍然是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谈起创作这首歌的初衷,高彦升说,石炭井是他出生和成长,也是后来青年时代工作过的地方,那里的人情风物早已扎根在记忆深处。自己的兄弟姐妹都在那里生活、工作过,朋友圈里也不乏石炭井的老乡,因而每每亲朋好友相聚,石炭井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定居西安后,他经常回到石嘴山探亲访友,其间也会驱车到石炭井故地重游。

  高彦升青年时代曾就职于原石炭井矿务局第一中学,现在是一位热爱文学创作的退休教师,早些年曾以“辰夫”为笔名发表过许多文学作品。其中,长篇叙事散文《天国的骆驼》以温暖细腻的笔触追忆了一位叫骆振刚的教师,他工作一丝不苟、无私忘我,却最终积劳成疾,因病返乡后病逝于杭州。《铁匠的脸》《洒泪向昨天》等文学作品,其人物故事原型都在石炭井。

  高彦升说,对家乡割舍不下的情怀让他屡屡梦回石炭井,文学创作之余,他萌生了为石炭井创作一首歌的想法。2020年秋季,高彦升专程来到石炭井追忆往昔、寻找创作灵感。曾经工作过的中学校园、曾经繁华热闹的新华街、曾经人来人往的长征桥,每一处场景都有故事,每一幕景象都清晰如昨。

  回到西安后,他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写下了这首《大雁飞过石炭井》,后又得到好友相助为这首歌谱曲、录音。

  今年1月28日,由歌手孙大好演唱的歌曲《大雁飞过石炭井》发布在网络平台,迅速吸引了宁夏的网友和歌迷的注意,在石嘴山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广为转发。春节期间,这首歌像一粒石子,激起了许多在石炭井生活过的石嘴山人的乡愁。

  “这是一首对家乡热土的恋歌,好亲切。”“石炭井不仅有大雁飞过,更是多少人梦回千遍的地方。”“蓝天白云、大雁迁徙等景象,代入感很强,旋律有几分草原风,又有几分大山的空灵,很不错的歌曲,很喜欢!”……在“酷狗音乐”平台,许多网友表达了对这首歌的喜爱。

  高彦升表示,割舍不下的家乡情怀和这片热土孕育的精神是他创作的源头,也是他写下这首歌的动力。他说:“石嘴山人来自五湖四海,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奋发向上、奋勇前行。曾在石炭井生活工作过的人,例如我就像远飞的鸿雁,虽然久居他乡,但从未忘记过这片土地。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希望像大雁一样,向着阳光向着明媚奋勇前行。”(记者 朱凤玲 兰建勇)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