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新闻聚焦
水清岸绿美景可期
2021-05-06 10:46:06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一湖繁星灿如海,一方热土竞风流。美丽的星海湖在不断嬗变的过程中,体现了石嘴山人开疆拓土、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描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眼下,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施工如火如荼,星海湖的容颜蝶变成为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

  “星海湖这是搞啥工程?将来变成啥样呢?”记者在星海湖北域潜流人工湿地工程施工现场采访时,一位骑电动车路过的老者不禁好奇地打问。

  “这部分区域过去是一个煤矸石堆放场,工程建成以后将会变成人工潜流湿地。以远处林带为界,东侧区域将会变成一个集科普、休闲于一体的公园,向市民开放。”星海湖补水水质提升工程设计项目负责人付震说,北域潜流人工湿地区域占地面积46公顷,中心区域近200个净化单元格建成后其间将填充火山岩等滤料,通过布水渠和地下管道实现水循环,对第一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净化提升。形象地说,北域人工潜流湿地就是一座大型的净水器。

  星海湖东域主要进行地形重塑、植物群落系统的恢复和重建,建设成为近自然表流湿地,形成独特的土壤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东域水深控制在0.2米至0.5米,植物群落以高净化能力的挺水植物为主,补给的中水和湖水以较慢的速度流过东域表面,在水生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等的协同作用下得到净化。陆生植被适当增加鸟类喜欢的浆果树种,为鸟类提供食物,吸引鸟类取食栖息。

  星海湖中域改造后水深控制在1.5米左右,栽植沉水植物。沉水植物能够有效吸收氮磷等营养物质,防止藻华暴发。适当投放鱼类、底栖生物,恢复和重建中域的健康生态系统。当湖水循环流经中域时,水体得到净化。

  星海湖南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后,将形成自然沙洲型湿地,洲岛密布,是鸟类栖息的“安居工程”。目前的施工,完善以自然辫状水系、小水流、多通道为主的水系形态,合理配置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利用湖心洲岛及浅水湿地植物群落的多样性,营造鸟类及其他生物的栖息地。在鸟类栖息地周边,形成植被隔离带,减少对鸟类的干扰。

  星海湖经过生态修复后,将拥有潜流湿地、表流湿地、沙洲型湿地等丰富的生态资源,使星海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定位进一步彰显。同时,营造丰富多彩的体验空间,更好地发挥文化宣传和科普教育的作用,增强湿地休闲旅游文化功能。人民群众在旅游休闲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了解、更加珍惜生态资源,从而使星海湖和社会产生良好的双向互动,使星海湖能够可持续长久地发展下去。

  抓好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是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应有之义。我市坚决扛起历史责任,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把保障黄河石嘴山段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抓好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通过实施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推动石嘴山市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书写崭新篇章。(记者 朱凤玲 王彤)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