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政务动态
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9-12-30 11:10:00   来源:石嘴山日报


1.jpg

  承载着群众的期待和关切,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秉守初心走过了春华秋实、硕果盈枝的2019年。

  一场场视察调研,一次次依法监督、一份份建议意见、一项项代表活动……一年来,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在大武口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促进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 忠实履行职责

  一年来,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方位领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围绕大武口区财政决算批准、财政预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作出了《关于批准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批准2019年大武口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要求大武口区政府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加强项目监管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实现大武口区委意图与人民意志相统一。全面落实拟任干部履职介绍、颁发任命书、无记名票决、任前供职发言、宪法宣誓等程序,实现了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命的高度统一。

  强化依法监督 开创全面履职新局面

  只有依法监督,提升实效,人大工作才能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一年来,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从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用“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奏响了人大监督最强音。

  依据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充实财政预决算审查力量,规范预决算审查程序,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开放日”活动,提升预算监督效能。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聚焦审计重点,加强对预算收支情况、新增专项债务、决算信息公开等财政预算数据的跟踪分析,推动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根据《大武口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专题调研,首次审议大武口区政府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为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加装“安全门”。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关注全域旅游、农业农村发展、扫黑除恶等事项,推动政府补齐短板、改善民生,让群众享有更多发展成果。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打好依法监督“组合拳”,全方位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配合上级人大做好立法工作,对《石嘴山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石嘴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为地方立法献智出力。

  拓宽履职渠道 完善服务保障

  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为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保障。

  积极发挥代表专业优势,组织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和立法座谈、调研、视察等活动,不断夯实代表的活动组织服务工作。举办市级人大代表向区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接受区级人大代表的评议和测评,参加评议测评的代表比例达到75%以上,各代表述职评议满意度均在97%以上。邀请18名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49名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检查,深入了解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邀请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法检“两院”对外开放日、听证会等活动,拓宽代表知情渠道。指导各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站)、星海镇人大主席团及社区、村打造代表工作室(活动室),11个代表工作室、52个代表活动室建设全部达标,达标率100%,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拓宽通道。全区各人大代表工作室先后开展驻室接待活动115次,接待群众1106人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87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对意见建议做出回应。

  坚守责任担当 持续提高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与时俱进,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切实引导党员做到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制定《中共大武口区人大党组工作规则》,完善了理论学习、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更好地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注重调查研究,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业旅游等开展调研,形成了9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集中开展人大代表风采系列宣传,为人大代表履职营造了良好氛围。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呼唤新作为。2020年,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大武口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兴区富民,奋力推进大武口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照片由大武口区人大常委会提供(记者 李薇)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