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政务动态
一城清水流汩汩润民生
2020-09-11 08:52:20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这是一场浩大的工程:深埋地下的管网如同“毛细血管”连起千家万户;

  这是一场生态文明的实践:死水变活水,一城清水激活绿色发展动力。

  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农村集污管网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辖区污水处理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运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年均污水处理总量3018万立方米。

  “以前一到下雨天雨水就会漫进店里,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雨水漫进来了。”今年夏季,虽然遭遇了几次强降雨,家住大武口区建设街附近的市民刘勇与邻居们却格外安心。

  城市排水系统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排水管网和污水收集管网组成,肩负着城市防汛排水、污水收集输送的重任。我市城区部分管网都是雨污合流管网,遇到大雨时,管网排水量跟不上,污水和雨水就会从污水井冒出路面,造成城区内涝。

  为解决城区内涝,改善城市环境,2019年,我市将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对10条城市区积水路段进行改造。2020年,我市又将城区排水防涝工程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争取到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计划资金3360万元,先后实施了石嘴山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城区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一期)、大武口区保障性住房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

  地下管网建设,大大提升了城市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9月1日,记者走进石嘴山市润泽供排水有限公司第一污(中)水厂,厂区内环境优美、道路整洁,伴随着鼓风机的轰鸣声,生化池里翻腾着朵朵水花。记者看到,原本浑浊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清亮。

  “我们厂的污水日处理能力在3.8万吨到3.9万吨,污水处理是收集大武口区所有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过中水深度处理后,一部分用于产业园区的工业用水,还有一部分用于山水大道两侧的绿化。剩余的一些中水,排放到氧化塘,经过自然氧化后,排入三二支沟。”石嘴山市润泽供排水有限公司第一污(中)水厂技术员代斌说。

  我市现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分别是石嘴山市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平罗县第一、第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十三五”期间,我市陆续实施了石嘴山市第二、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平罗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目前6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均已提标改造为一级A排放标准,总污水处理能力达每日18.3万立方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高于98%。服务范围覆盖大武口区、惠农区、红果子镇片区、星海镇部分片区和平罗县。同时,我市不断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管力度,要求城镇污水处理厂每月报送水污染物减排台账工作材料,每年对水污染物减排进行核算,并将城镇生活污水纳入“十三五”环境保护总体规划。

  “每天再也不用拎着桶往门外倒脏水了,各家各户门口也没有污水坑了。”日前,记者走进大武口区星海镇果园村,村民高兴地说。

  2019年,该村实施了集污管网建设项目,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过去我们的洗菜水、洗衣服水都是随便找个地方一倒就完事了。现在下水管道都铺好了,洗菜水、洗衣服水可以排到下水管道,生活方便了、环境也好了。”果园村村民张彩霞说。

  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石嘴山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城区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一期)、大武口区保障性住房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大武口区龙泉村、果园村、兴民村集污管网建设项目等,通过逐年改造道路雨水、污水管道,完善城区雨污管网,基本形成了城镇生活污水分区排放,生活污水处理厂划区处理的工作格局。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结束了生活污水直排的历史,有效改善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李薇 藏伟)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