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政务动态
节俭风成为开学新风尚
2021-02-24 10:31:39   来源:石嘴山日报

  每到新学期开学,文具店、箱包店、数码产品店等都会迎来销售小高峰。2月23日,我市中小学开学,记者走访多家文具店看到,不少学生和家长开始理性购买开学用品,节俭良风让开学成为新风尚。

  “妈妈,你看我的这些钢笔都还能用,今年就不买新的了。”2月22日16时许,在市第十一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内,学生毛毛正在和妈妈李蓉共同挑选新文具。

  李蓉说,受“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好风气的影响,今年儿子毛毛懂事了很多,不仅上街不再哭闹着要买东西,开学之前,还提前整理好能继续使用的文具,列好需要购买的文具清单。她表示,因为儿子学会了节省,所以家里开学消费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对于孩子来说,家长要将节俭的理念灌输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一支铅笔、一块橡皮,大到平板电脑等,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孩子勤俭节约。”

  在大武口区青山路一家数码产品经营店内,正在选购数码产品的高二学生田东表示,他很喜欢蓝牙耳机,因为运动时佩戴方便,而市面上蓝牙耳机的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但在他看来,一百元左右的蓝牙耳机就可以了。“爸爸妈妈上班赚钱不容易,他们也很辛苦,我们的责任是把学习学好,没有什么钱是非花不可的。”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家长“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不正确的观念,让不少孩子产生了不良的攀比之风,也让“开学经济”变得“不经济”。但随着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等教育活动,不少家长意识到,节俭对于孩子来说,其实就是不浪费一支笔、一块橡皮、一把尺子、一个本子等。

  炫耀攀比之风不可取,入学用品奢靡之风不可长。作为家长,要经常教育和引导孩子理性消费,树立良好的金钱观;作为学生,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养成节俭的好习惯,让节俭新风推动“经济开学”,共同营造一个节俭、健康、文明的消费环境,努力构建节约型社会。(记者 狄彦冬)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