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政务动态
大武口推动“四大提升行动”:“红色引擎”领航乡村振兴
2021-10-21 11:32:4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是宁夏资历最老的工业城市之一,谁能想到,这座城别有洞天。

  城市一角,干净整洁、风景宜人的长胜街道潮湖村犹如一片心灵净土,等着游客揭开神秘面纱。

  “挖掘潮湖村百年历史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结合现有文昌阁遗址、古建筑、文武举人、传统社火等民俗风景和人文特色活动,我们进一步打造‘文昌礼孝潮湖堡’传统古村落。”长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郑本立说,今年,潮湖村不断优化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在特色打造、文化挖掘、致富增收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7万元。

2.jpg

  果园村,村如其名,一派田园风光,有着城市里难以看到的“诗和远方”。

  “依托‘美丽乡村’项目,果园村建成观光采摘园、民俗文化园、休闲垂钓区,打造集餐饮、娱乐、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持续推动村居变美、村民增收。”星海镇党委副书记牛军维表示,为了巩固村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果园村实行积分制、红黑榜制,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促进果园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

3.jpg

  “今年1至9月,大武口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46元,增长10.4%。”大武口区主要负责人说,按照自治区、石嘴山市“四大提升行动”部署推进会要求,大武口区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关键、抓短板、抓难点。

  为深入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大武口区大力发展富慧翔水产等城郊型现代设施农业,推进与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在星海镇改造提升设施农业2473亩,秸秆生物反应堆、滴灌水肥一体化等一批新技术逐步推广,带动移民产业亩均增收2000元。

  “我们建立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排查出的50户144人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及时帮扶,坚决防止返贫。”星海镇党委书记严波说,星海镇劳务市场累计带动1662名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工资收入2526.24万元。

2 (1).jpg

  为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大武口区统筹实施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劳务输出、就业指导等多项有力举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4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95人次。打造自治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家,培育创业主体811个,创业带动就业4049人。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1134名就业困难人员,为637名劳动者追回合法收入1226万元;救助低保、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1.1万余人次。

IMG_20210301_161409.jpg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紧紧围绕“四大提升行动”,大武口区在强组织、抓治理、育队伍、提产业上持续发力,各级党组织犹如“红色引擎”,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通过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10万+”巩固提升计划,大武口区培育龙泉村乡村旅游、星光村特色醋厂等一批效益高、前景好、能带富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依托德希恩食用菌丝生产基地等农业重点企业,创新村企联建、资源共享、产业互补、利益联结模式,构建“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企业增效”三方共赢的产业共同体。截至目前,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达10个,占比83.3%。(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文/图/视频)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