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建 -> 交建新闻
手机相册中的筑路匠心
2019-04-25 09:16:20   
2019-04-25 09:16:20    来源:宁夏日报

<p>  在冯记沟互通立交A匝道桥,项目部人员现场开会研究,解决施工难题。</p>

在冯记沟互通立交A匝道桥,项目部人员现场开会研究,解决施工难题。

  “想看项目每个阶段的进展,张总的手机可是百宝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照片视频应有尽有……”

  在前往位于盐池县冯记沟乡的银百高速宁东至甜水堡段工程Ⅲ项目部的路上,记者不止一次从工作人员的口中听到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总工程师张伟的手机相册。带着疑惑与好奇,见到张伟时,记者第一时间打开他的手机相册一探究竟:从2018年1月的第一张照片开始,到2019年4月15日采访当日的最后一张,相册中看不到一张妻儿的照片,看不到旅游的风景,全部都是银百高速项目开工以来施工现场的照片、视频、图纸等,细数过来总共有4079张。

  “项目建设工期紧,一年300多天都待在这儿,不拍工地也没得拍啊……”张伟笑着告诉记者。15时,在得知K43+300路床砂砾摊铺现场阵风达到8级后,项目部工程师立即驱车前往现场。狂风裹挟着沙尘席卷而来,吹得人睁不开眼。工地两边,尚未返绿的草原与荒漠绵延交替,更显出野外施工环境的荒凉与艰苦。在查看完路床摊铺情况后,张伟又拿出工具测量其平整度。

  “就拿路基挖方来说,开口线的测量一定要精准,不能有丝毫误差。否则,影响施工进度不说,还会对整个工程建设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高速公路项目工作看似都是粗线条的工作,但实际上施工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要严防死守,不能有半点松懈。”施工现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已过不惑之年的张伟毕业于长安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自2000年7月投身公路建设工作以来,从技术员到生产负责人,从质检负责人再到项目总工程师,工作岗位的变换见证着张伟的成长与蜕变,他始终以匠心与责任专注于每一个施工环节,以细致、扎实的质量控制和技术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公路建设项目。在施工中,张伟带领团队积极研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充分发挥科技在施工生产中的先导、保障作用,有效降低了工程成本,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效率。在路基施工方面,他提出采用路拌机粉碎坚硬红黏土,用羊角碾、36t压路机、液压夯等设备进行填土路基的补强处理,提高了路基填筑质量,有效预防了路基的不均匀沉降。在梁板预制方面,通过研制20mT梁钢筋绑扎胎架、改进梁板模板支撑系统、创新T梁防漏浆、拆模工具等近15项措施,有效提高了梁板预制质量。在桥涵施工方面,通过改装自动喷淋养生系统,有效解决了多年砼养生困难的弊病。纵横南北连千地,谁绘中华经纬陌。19年间,无论是区内的石中高速、京藏高速、同沿高速、石银高速、同海高速、盐红高速、国道211线高速等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还是区外的甘肃嘉安一级公路、陕西凤永高速等项目建设一线,都留下了张伟与他团队奔波忙碌的身影。同时,他们研发的多项技术成果在宁夏公路建设行业得到了推广应用。

  回到项目部时,已是晚霞西挂。这样的工作节奏,在宁夏交建其他项目总工的身上也是如此,没有节假日、星期天的概念,半年不回家是常态,选择了这个职业,便注定与亲人聚少离多,注定生活的点滴都与工作息息相关。

  “4079”对于普通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数字,但对于坚守奋战在银百高速公路施工线上的张伟而言,这个数字包含了太多无以言说的艰辛、苦楚和波折,凸显了公路建设者对高速公路的热爱和坚持,他们深知承担着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民生通路的重任,他们甘愿选择无言地坚守,无怨无悔。而当人们通过媒体报道得知高速公路通车的消息,了解到造路人的情怀,想要听听公路建设者的故事时,他们却寻不到这群可爱的人,因为这群人来不及停歇,脚印早已踩在了另一段荒土上…… (王晓龙 文/图)

<p>  公路建设者们顶着8级大风,在路床砂砾摊铺现场测量路床的平整度。</p>

  公路建设者们顶着8级大风,在路床砂砾摊铺现场测量路床的平整度。

<p>  宁夏交建的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品质工程,让业界同行为之侧目。</p>

  宁夏交建的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品质工程,让业界同行为之侧目。

<p>  在与工地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沥青下面层马歇尔试件。</p>

  在与工地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沥青下面层马歇尔试件。

<p>  在银百高速宁东至甜水堡段工程小型构件预制场,工作人员正在测量防护排水工程预制构件尺寸。</p>

  在银百高速宁东至甜水堡段工程小型构件预制场,工作人员正在测量防护排水工程预制构件尺寸。

<p>  夜幕降临,张伟匆匆吃过晚饭再次坐到电脑前开始后半夜的工作。</p>

  夜幕降临,张伟匆匆吃过晚饭再次坐到电脑前开始后半夜的工作。

<p>  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离不开像张伟一样奋斗在项目一线的公路建设者。</p>

  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离不开像张伟一样奋斗在项目一线的公路建设者。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