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林草70年 -> 文字头条
宁夏用绿色指标为转型发展“导航”
2019-10-09 10:39:15   
2019-10-09 10:39:15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地坚持用绿色指标为转型发展“导航”。石嘴山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吴忠市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以提升生态“含绿量”增加发展“含金量”;中卫市建设绿色生态创新示范数据中心,在全市开展“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建设行动。

  7000余亩树木,耕植于扇形间,崛起一道葱郁的屏障。这里是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浅山区生态廊道项目建设区,已提前完成造林任务。“我们选择抗旱性强、适应性好的生态景观植物,筑牢银川都市圈西部生态屏障。”西夏区自然资源局的慈剑松踏上一处缓坡说,“按照贺兰山东麓典型地质分布特点,我们将现有各功能区规划为三大生态版块,在西侧迎风面打造优质森林版块,促进原生草地和天然灌丛生长,中部为葡萄种植核心区,东侧为候鸟栖息地保护区。”

  西夏区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以期形成能够自我循环的良性生态系统,打造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的外围生态屏障。同时,将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将候鸟栖息地保护项目与全民科普结合,多途径增色生态文明画卷。

  红梅杏、苹果、花椒……家门口的一个个庭院,富了农民口袋,美了乡村景色。“过去,最困难时,连买农药的钱都得向邻居借。如今,在庭院里种了3亩红梅杏,收入近3万元。”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生态护林员黄选体说。2018年,林业部门为黄选体等护林员提供红梅杏、梨、李子等经济林苗木,并随时送技术下乡。

  自治区林草局坚持生态建设为民生服务,通过林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拉动农民增收,通过退耕还林直补农民增收。去年以来,该局试点扶持生态护林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庭院经济,已带动发展庭院经济林3.7万亩。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我区持续推进生态立区战略,探索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去年,全区地级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7.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7.2%,森林覆盖率达14.6%;黄河宁夏段干流水质实现入境Ⅱ类出境Ⅱ类目标,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73.3%。(记者 毛雪皎)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