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林草70年 -> 林草新闻
张国庆:用心用情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2019-10-17 17:29:02   
2019-10-17 17:29: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张国庆是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唯一一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果树专家,五十开外,肌肤黝黑,身板虽不够健壮,但笑容灿烂、说话高吭且风趣幽默。夏日里,脖颈上一条不离不弃的羊肚子手巾为他平添了几分“洋气”,由于与祖国同一天生日,大伙都亲切地唤他“国庆”。今天,在共庆祖国华诞之际,让我们通过几个特写镜头,共同认识一下张国庆。

微信图片_20191017142551.jpg

  镜头一:闲不住。

  国庆,是个永远闲不住的人,他从年头到年尾,掰着手指数数,在家过节过双休日的天数屈指可数,因为身体不好,除了身体健康状况不允许外出的那几天外,包括春节长假在内,他有一多半的假日和双休日时间都是陪着果树一起度过的。尽管在别人看来,这简直不可思议,但他乐此不疲!用他自己的话讲,因为热爱,再大的苦也大不过其中的乐趣!当看到果园硕果累累,果农笑逐颜开时,再多的苦都值!他从事经济林技术研究、推广近40年,整天忙不迭地搞研究、搞创新,先后主持和承担了12项国家和自治区林业产业重点科研项目,葡萄设施高干水平棚架立体栽培技术、枣树纺锤形改造技术、酿酒葡萄厂子形整形技术等等,都是他研究创新出的成果。有了成果,他又忙着搞推广,把他创新出来的易学、易懂、实用、见效快的成果,推出机关,“进村入户”、造福果农,堪称在单位把成果写在大地上的第一人。

  镜头二:输不起。

  国庆是个输不起的专家,他嘴上常念叨:“农民不容易、农民苦、农民根本输不起!”他一年到头,成天“5+2”“白+黑”马不停蹄地拼命,好多人不理解,都快退体的人了,还扑腾个啥?他发自肺腑地道明原由:尽管如今政策好、技术改良,机械作业,把大量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农民要想有个好收入,还是不容易。现在的果园,投入有大有小,收入有高有低,有些果园大量投入,一旦技术管理跟不上,往往入不敷出,果农苦不堪言!尤其是移民村、老乡原本就不富裕,一旦干上这个行当(经营果树),根本输不起,只能赢不能输!咱可不能掉以轻心呀!字里行间,要稳扎、稳打、稳赢!

微信图片_20191017142615.jpg


  镜头三:赶时髦。

  国庆是个“超级群主”,无论是在上班还是下班、无论是在工作还是旅途,闲暇间隙,他总是抱着个手机凝神聚气、两眼放光、不亦乐乎!不知情的人,一定会对此行为嗤之以鼻!走近看个究竟,才知道,原来他正在利用微信群与果农无缝对接,进行远程摇控,指导生产技术,“该灌水了”“该绑蔓了”“注意通风”“该打药了”……此类语句都是他“玩手机”常用的关键词。

微信图片_20191017142559.jpg

  “我可是个超级群主,不仅有葡萄群、红枣群、苹果群……,还有大田群、设施群……,还有银南群、银北群……,各类技术交流群20多个,有了这些群一年可是让我少跑不少的路、节省不少的口舌,摇控指导解决了不少问题,网络真是个好东西呀!不过,的确有点费眼睛、费颈椎,哈哈……”每当有人质疑他“沉迷网络”,他总是诙谐地眨眨眼、耸耸肩、咧着嘴笑道。

  有时,他“玩手机”时,会突然急躁地叫:“你看看,你们看看,兴旺村的葡萄叶又蔫了,农民不明原因都急疯啦!……哎呀,金贵牡丹园的桃,温度太高,“中暑”啦!……不行不行我得赶紧下去看看”。言语间,痛心疾首,果农遭灾他感同身受!

微信图片_20191017142604.jpg

  国庆不仅服务途径入时且思想见底独到。2019年,由于他技术创新“孵化率”高,自治区总工会授牌给他“张国庆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了充分发挥好工作室的作用,更好地解决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他果断把“操练场”下移,在灵武、贺兰、中宁3县(市)设立了3个“劳模创新工作点”,直面基层生产线,开展技术攻关、创新、推广,再攻关、再创新、再推广……他认为:现在一些果园迫切需要新技术改造,一些主产区迫切需要新技术引领,果农最缺乏的就是技术,“一杆子插到底”,直面问题、因园施策、因树施策,改造提升、示范引领,设点带面,无不是个好办法!

  镜头四:接地气。

  种果树,是老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稳妥的行当。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林果产业发展逐步升温,一些农民慕名找到国庆寻求帮助。他不推辞不扯皮,因势利导,2018年,利用葡萄设施高干水平棚架复合栽培技术,在灵武兴旺村、大武口星海村、闵宁镇武河村等贫困村镇,建立示范点30多个。2019年丰收在即,灵武兴旺村贫困户马成仁指着葡萄棚架上串串果穗咧着嘴笑道:“这是去年种的葡萄,今年除了树上看到这些(葡萄),我已经卖了1万多了,加上树上这些,今年应该能收入小两万,就这一个棚,让我们的日子有盼头了!”

微信图片_20191017142610.jpg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相信去年栽植的葡萄,今年果穗累累、收入满满!在他的带动下,预计今年近百户贫困户人年均增收2500元。

  国庆就是这么一个同事眼中的技术大佬、果农眼中的“香饽饽”、贫困户眼中的“救世主”、领导眼中的“顶梁柱”。国庆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劳动者的风采,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着行业风尚。(张巧仙 文/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