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宁夏两会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①
2018: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2019-01-28 07:28:40   来源:宁夏日报

  报告导读

  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约16000多字,分为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第一部分,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基本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2018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重点工作在抓好大事要事中再上新台阶,经济转型在应对下行压力中取得新成效,城乡面貌在统筹协调发展中发生新变化,动力活力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得到新增强,民生事业在补短板强弱项中实现新发展,政府效能在优作风抓落实中又有新提升。

  报告指出,回望过去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困难虽比预料的多,成效要比预想的好。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各行各业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报告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指出我区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提出“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精彩片段

  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动力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对新时代宁夏改革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勾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人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动力。

  展示成就、凝聚人心、鼓舞干劲

  成功举办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围绕展示成就、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实施了一批公益项目和民生工程,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和庆祝活动,集中展示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宁夏的成功实践,生动展现了自治区成立60年、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极大激发了全区上下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激情和热情。

  正视困难、直面问题、认真解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区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不到位,一些地方和干部惯性思维、速度情结和路径依赖还没有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倚重倚能问题仍然突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二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金融风险防控任务艰巨,特别是受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收窄、重大项目接续储备不足等因素影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的难度加大。三是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压力较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还不高,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还需持续用力。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还要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