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老字号|宁夏优品
老LOGO的新活法,看宁夏老字号如何“逆生长”!
2019-12-12 16:52:38   来源:宁夏日报

  当老字号遇上新时代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当老LOGO赶上新机遇会玩出怎样的变化?

  一方土地总有它深厚的文化坐标,美好家园总有它独特的自我创造。“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它不仅是岁月的记忆,更是家乡的骄傲。

  “宁夏老字号”是一种称号,更是一块“站得住”“走得出”“叫得响”的“金招牌”。

QQ截图20191212164406.png

宁夏红枸杞工人正在筛选枸杞

QQ截图20191212164414.png

仙鹤楼

  老字号离我们很近,不论是宁夏人从小到大经常光顾的迎宾楼、仙鹤楼,国内外游客来宁必点的老毛手抓,保温杯里泡枸杞红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宁夏红枸杞,或是尽享一杯浓郁甘醇的西夏王葡萄酒……都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处可见,习以为常。

  老字号又离我们很远,它们从遥远的历史中走来,栉风沐雨,经受了历史洗礼,陪伴了我们的爷爷奶奶,也仍将继续陪伴我们的子女儿孙。

QQ截图20191212164425.png

老毛手抓羊肉

  1888年,老毛手抓创始人毛万才在宁夏吴忠东街开了老毛手抓的第一家店,经过五代人的不懈努力,以独特的烹饪手法,悠久的文化底蕴,成为宁夏一道绝不能忽略的舌尖味道;

QQ截图20191212164434.png

张寡妇黄酒

  1893年,23岁的寡妇张袁氏领其幼子经营醪酒为生,由于竞争激烈生意惨淡,改酿黄酒,经过3年摸索试验终制出与众不同、独具风味的黄酒,从此名声大振,蜚声故里。在百年时间里,张寡妇黄酒几经沉浮,于1982年开始批量生产,百年黄酒重获新生;

QQ截图20191212164355.png

老苗月饼

  1954年,老苗月饼诞生了。从一家十几个人的小作坊成长为宁夏知名食品企业,老苗月饼用心制作六十多年不间断。在宁夏人的心里,似乎只有老苗,才能寄托亲人的思念,才能表达宁夏人情感的慰藉;

  1984年,西夏王这杯“美酒”开始飘香。从此,宁夏终于有了自己时尚、浪漫的红酒品牌。无论是逢年过节、亲朋聚会,桌上都会有一瓶“西夏王”葡萄酒相伴,共同举杯见证着每一个宁夏人人生中的难忘时刻……

  还有隆德楼、杜优素、国强手抓、华彪面馆、三利酱醋、银春面粉等等,一个个老字号背后是一代代宁夏人熨贴心灵的温暖记忆。

  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重要的是一种传统历史文化现象。“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手抓数毛家”“老毛手抓,味霸天下”“天下第一抓”,使得手抓成为宁夏美食的一大象征;

  “仙仙美味,鹤鹤有名。”仙鹤楼这块木匾的背后,有着极富传统历史文化的美食传奇,每一道菜品,皆是历代手艺人的精心匠制。

  现如今,老字号振兴正当时。如何在时代浪潮中历久弥新,“越活越年轻”,实现“逆生长”,是所有老字号需要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正所谓,上要有格局,下要接地气。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宁夏不论是本地的特色餐饮,还是枸杞葡萄酒,各种老字号都在解锁“新玩法”。

  老苗月饼不断适应当代人口味的变化,紧跟时代步伐,先后开发了1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朝式、苏式、广式、水果、杂粮等新式月饼的出炉,让南来北往的食客更能体会到家的味道;

  宁夏灵农拥有宽敞明亮的屠宰车间和现代化的屠宰流水线,全面实施产品质量可追溯,让老百姓看见这块“招牌”就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QQ截图20191212164447.png

  三利酱醋发挥老字号特点,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注重产品科技进步。近年来,三利酱醋与甘肃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不断改造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科技含量。

  擦亮老字号“金招牌”,唱响品牌“好声音”。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宁夏在推进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征程中也紧跟脚步、大步向前,自治区商务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宁夏老字号”认定规范》和《关于促进“宁夏老字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老字号壮大发展。

  互联网和新零售的强势来袭,为老字号品牌发展注入新动力。利用连锁店规模优势与电商平台、第三方服务或支付等平台合作,开发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宁夏老字号从此不怕“深巷遮了酒香”。

  记载了历史风尘,温暖了故国家梦的老字号,就像城市里的盐,看似不起眼,但缺之无味。守护好老字号,发展好老字号,就是在守护传承好城市的文化底蕴,擦亮这块城市里最接地气的“金字招牌”。(记者 张蕾)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