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各地动态
郑州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黑恶”
对这些“黑中介”“黑120”,法院判了
2020-05-23 10:02:01   
2020-05-23 10:02:01    来源:工人日报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犯罪案件63件812人,审结55件592人;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166件1244人,审结139件847人;受理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涉黑恶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全部审结。”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近日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19年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有关情况。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一些群众身边的“小黑恶”违法犯罪活动,败坏了社会风气,侵害了群众利益,破坏了营商环境,扰乱了经济秩序。

  李某就是案例的典型之一。2017年起,李某租赁郑州市黑庄路未来滨河小区业主的房屋,隔断成“胶囊房”对外出租。李某勾结团伙在房屋租赁合同中暗设陷阱,借着合同纠纷的外衣掩盖敲诈勒索行为,在租户交纳定金或签订租房合同入住后,故意制造租户违约,使滨河小区周边就业的租房族深受其害。

  “我们对被告人李某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郑州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庞景波说,对于“黑中介、黑物业、黑出租”这种群众身边的“微黑恶”“小黑恶”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贯彻落实“打早打小”方针的一个重要体现。

  “120”救护车本承担着为生命保驾护航的责任,然而却有人不择手段从中非法牟利。

  在郑州一家医院,汪某等15人自购救护车从事危重病人运送业务。汪某等人勾结该医院ICU病房保安结成恶势力团伙,采取阻挠、辱骂、恐吓、殴打强行索取管理费、驱赶等方式,不间断地对在该医院附近经营同类生意的人进行排挤。汪某团伙还利用患者家属情势急迫、无从选择的境地,迫使患者家属接受高昂的运送价格。在运送过程中,又以中途停车、不让使用车载设备、不照顾病人等手段强迫患者家属接受运送费加价或高价使用设备、高价购买寿衣等。

  汪某等人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诈骗罪、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至1年2个月不等的刑期。

  此外,还存在非法按揭购车坑害客户,基层干部利用职权欺压百姓等问题。对此,郑州中院负责人表示,只有扫尽“小黑小恶”,老百姓才能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争取办理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