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每日一学
【扫黑除恶】攻坚之年,这些名词要牢记
2019-05-20 13:38:19   
2019-05-20 13:38:19    来源:南海网

  黑势力

  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当同时具备以下特征:

  1、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2、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3、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4、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庇护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内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恶劣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恶势力

  是指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在一定区域内或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的犯罪组织。根据法学家的解释,“恶势力”应当同时具备以下4个特征:

  一是具有一定的组织形式,人数较多(一般为3人或3人以上),有相对明确的组织者或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二是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内,多次(一般为5起或5起以上)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组织容留妇女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具有一定的公开性和暴力性;

  三是严重扰乱一定区域或行业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四是一般无合法经济来源,经济实力较弱,没有大的经济实体,保护伞和关系网不明确,或层次较低。

  保护伞

  保护伞有三个特征:

  一是对象为国家公职人员;

  二是利用手中权力;

  三是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

  一案三查

  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两个一律

  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两个结合

  扫黑除恶要与反腐、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要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六个围绕

  围绕政治站位、围绕依法严惩、围绕综合治理、围绕深挖彻查、围绕组织建设、围绕组织领导。

  软暴力

  一是暴力、威胁色彩不明显;

  二是实施者有暴力威胁;

  三是会使人产生恐惧、恐慌;

  四是影响他人正常生产、工作、生活;

  五是通过“谈判”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实施。

  村霸

  一是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严重干扰破坏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干扰基层政权,通过“拳头”、欺骗、贿选等手段插手基层选举,争当村干部或者扶植代理人,插手基层公共事务。

  三是的破坏经营秩序,在土地流转、矿产开采、工程建设、客货运营等过程中暴力打压竞争对手。

  四是侵占集体资产,非法侵占、骗取国家项目资金,非法占有集体土地、矿产资源。

  五是农村宗族势力依仗人多势众,恃强凌弱、横行霸道、为害一方。

  五不能

  “五不能”:指的是具有下面情形之一的不能作为村两委的候选人:

  一是 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未满五年的,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未满的;

  二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立案调查的,被判处刑法正在执行期间的,因故意犯罪刑满释放未满五年的;

  三是欺压群众、横行霸道,涉及“村霸”、宗族恶势力、和恶势力,群众反映强烈的;

  四是有违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行为的,组织或参与邪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的;

  五是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参选的,用各种方式操纵、干扰选举的。

  六不宜

  “六不宜”指的是具有下面情形之一的不宜作为村两委的候选人:

  一是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以及近5年内有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多生育行为被查处的;

  二是煽动、组织、参与非法上访,或长期无理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

  三是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未撤销的;

  四是因聚众赌博、嫖娼等被处以治安拘留以及以上处罚,或者有涉毒问题的;

  五是道德品行低劣,影响较坏,在群众中没有威信的;

  六是现任村两委干部长期外出,连续时间超过6个月,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等其他不宜提名情形。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