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评论解读
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专家称
政法机关刀刃向内彰显打伞破网坚定决心
2019-12-16 09:51:04   
2019-12-16 09:51:04    来源:法制日报

  12月15日,云南多家法院分别对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判处19名被告人二年至二十年有期徒刑。宣判后,网上一片叫好声。很多网友直呼“大快人心”,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点赞,从这个案件中感受到了司法的进步和公平正义。

  多名专家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对孙小果案及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的依法办理,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的重要成果,回应了社会关切,弘扬了法治精神,彰显了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及刀刃向内、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害群之马的坚定决心。

  依法办案弘扬法治精神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本案中,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全部被判处实刑,刑罚从二年至二十年不等。

  “这样的处理结果,充分彰显了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洪浩说,法治社会,不管涉及什么人、多高的级别,但凡踩到法律红线,违法犯罪,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一直关注孙小果一案的进展。他告诉记者,从本案19人的处理结果看,司法机关充分考虑了其犯罪事实、性质和情节,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体现了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公正和法律适用准确,公开、公平、公正贯穿办案始终。

  “对涉案人员依法严惩,让人民群众在案件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既是对被害人及其家属的交代和抚慰,也提振了人们对法治的信心,必将激发全社会信赖司法、信仰法治的强大正能量。”彭新林说。

  对此,反腐败研究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也非常认同。他分析说,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大多是从一个个具体案件中体会到的,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政法机关依法办案,有错必纠,公正办理了孙小果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并敢于直面、揭发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指出,错案,既有“入罪之错”也有“出罪之错”,入罪之错即无辜的人被判有罪或轻罪被判重罪,出罪之错则反之。以前,我国司法比较重视纠正入罪之错,较为忽视出罪之错。“本案是明显的出罪之错,且为故意的出罪之错,依法办理、严格追责,体现了法治的进步,非常值得肯定”。

  “本案严格公正司法,契合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内在要求,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理性期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静坤评价说。

  一查到底发力打伞破网

  从死刑改判死缓,从死缓改为有期徒刑20年,又不断减刑,实际服刑12年多便出狱;出狱后,恶性不改,涉黑并故意致人重伤,仍被取保候审……为何孙小果能量如此之大?人们对孙小果案的持续关注,与其说关注孙小果本人,不如说更多地是对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的揣测。

  而对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的宣判,则是对社会关切的有力回应。

  洪浩认为,对这19人的依法公正处理,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开展,尤其是“打伞破网”成果的重要体现,彰显了党中央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一查到底、一网打尽的坚强决心。

  “通过本案可以看到,不论案件历时多久、涉及到谁,都一律严查到底、除恶务尽,深挖‘关系网’严打‘保护伞’,充分体现了扫黑除恶的强大态势。”彭新林说。

  实际上,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推进,“打伞破网”已经成为当前扫黑除恶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全国扫黑办组织的多次会议均明确提出:扫黑除恶要在“打伞破网”上再发力再突破。

  “本案的办理,贯彻了中央精神,契合扫黑除恶进展,‘打伞破网’力度之大、程度之深,是极为少见的,生动展现了扫黑除恶刑事政策的走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雷说。

  在程雷看来,如果没有中央督导,办理孙小果案可能不会有如此大的进展、这么好的社会效果。这也充分说明,中央督导在扫黑除恶过程中,特别是铲除地方“关系网”“保护伞”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大规模中央督导结束后,全国扫黑办创新督导方式,探索特派督导专员制度就显得非常及时且必要。

  “对于涉黑涉恶案件牵涉到的公职人员和关系人,特别是背后的‘保护伞’,是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也是案件办理的难点。”刘静坤说,本案采取了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措施,确保了司法公正,“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

  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受访的专家都注意到,本案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大多为政法干警,从基层政法干警到省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都有。

  “巨大的勇气和决心!”程雷连连感叹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受到查处,其中就包括一些政法干警,本案的处理昭示,政法机关对自身队伍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绝不回避,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害群之马。

  刘静坤说,政法机关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不遮丑不护短,依法调查核实有关政法干警违法犯罪线索,积极推进孙小果案及相关案件的办理,体现刀刃向内的坚定决心,对于广大政法干警来说具有重要警示意义。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生命线。司法机关及其办案人员必须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这既是司法人员的基本职业准则,也是维护司法尊严和权威的制度基础。”刘静坤说。

  彭新林也深有同感地说,本案有力表明了政法机关刮骨疗毒、绝不护短的鲜明态度,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法队伍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为司法公正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今后还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筑牢制度的篱笆,努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张建伟说。(记者 周斌 蔡长春)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