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全国演讲大赛 -> 文字头条
当“老大楼”遇到“90后”
2019-06-28 09:13:48   来源:宁夏日报

  “我年龄不大,但在银川土生土长,也算个‘老银川’了,小时候‘老大楼’几乎代表了我对家乡的印象。”参加演讲比赛的26岁小伙曾鹏深情回忆。

  曾鹏在武汉上大学,毕业后又在异地打拼几年,回到银川后在建发物业住宅事业部工作,主要是检查各项目园区服务品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策划执行社区文化活动。此次演讲他将银川人熟知的老大楼作为“主角”,“想通过老大楼作为一个时代坐标,通过这个坐标对比一座城市的发展轨迹和成就。”他说。

  曾鹏对于老大楼最初的印象是“银川最醒目的楼”。小时候他随父母转街,走进气派的老大楼,透过柜台玻璃,看到里面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玩具,感到特别新鲜,每次都想待一整天,甚至幻想着将整座老大楼的玩具都买下来。

  慢慢懂事后,他知道老大楼前身是1958年建成的银川百货商店,1965年搬入百货大楼,此后被银川市民亲切地称为“老大楼”。他听父母讲述了更多关于老大楼的故事,那是一个他未曾经历过也不太好理解的年代,粮食、布匹、副食品等凭票供应,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被称为“三转一响”,属于家用奢侈品,有时候紧俏难买。

  逢年过节,大家口袋里稍微宽裕点,都爱到老大楼选购商品,尤其是准备结婚的新郎新娘,也多在这里置办结婚的大件小件。

  女性顾客钟情于卖布料的柜台。在那个成衣不多的年代,人们都要去裁缝店做衣服,当看到好的样式,问了裁缝需要的布料尺寸,就会来老大楼选择布料。

  布料柜台的营业员卖布料时操着标志性的动作:拿着一尺长的木尺,拉开卷轴的布料,一折一折地量给顾客看,有时营业员在量够尺寸之后,将手指向后宽宽地让出一些,示意这是多给的,于是买卖双方都很开心。在当时,营业员也成了人们羡慕的“香饽饽”。

  老大楼成为那个年代银川人生活品质的代名词,上世纪90年代以后老大楼已显疲态,经过多次改造,2012年老大楼以崭新的面貌重新进入银川人的视野。老大楼几十年的变化也见证了银川的经济进步与城市化发展。“虽然当时的物质不够丰富,但银川市民前去老大楼购物,是大时代变迁下一个个家庭和个人生活有所起色、富裕起来的表现。”曾鹏说。

  回到银川工作后,他惊异于家乡的变化。因为工作原因,他几乎每天穿梭于各个园区之间,他感到银川越来越大,环境优美,百姓幸福感不断增强。老大楼作为一个见证城市变化的载体依旧矗立在老地方。今天的城市有更多的购物选择,生活品质今非昔比,这正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具体体现。

<p>  曾鹏检查物业服务项目。</p>

曾鹏检查物业服务项目。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