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全国演讲大赛 -> 文字头条
当责任遇到热爱
2019-06-28 11:08:0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天,我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站在这里,向大家讲述一名朴实、平凡乡村教师的故事。”“我和祖国共成长齐奋进”全市职工好故事演说大赛中,银川市金凤区第九小学语文教师康洁璇讲述了乡村教师刘希章的故事,故事扣人心弦,令人动容。最终,康洁璇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2018年9月,康洁璇参加工作,身为一名小学老师,她十分热爱自己的职业。这份爱体现在教学中,体现在和学生的每一次交流中,也体现在本次好故事演说大赛中。

  赛前在选取故事主人公时,一个人出现在她的视野中。他就是拄着双拐教书育人的刘希章。“我是从电视中获知刘老师的感人事迹。”

  今年56岁的刘希章,是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丹阳小学的一名教师。他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只能拄着双拐行走,却坚持在乡村小学任教30多年。他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先后荣获“全区优秀农村中小学教师”、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及马云乡村教师奖等荣誉称号。他用行动向世人展示出老师这个职业的崇高和伟大。

  “当老师最有成就感的不是成才了多少学生,而是看着这些农村孩子都能顺利地读完小学、走出校门。”6月25日,康洁璇告诉记者,刘希章的这句话让她深受触动。参加此次好故事演说大赛,她在与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分享刘希章老师故事的同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把毕生心血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

  冰心说:“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在康洁璇的眼里,这种爱就是教育的桥梁,就是学生转变的催化剂。老师用爱与责任对待每一位学生,而学生也会以成长回馈爱他的老师。

  “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朝着老师希望的方向发展,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纯真善良的一面。老师只需用心浇灌,总会有花开的那一天。”康洁璇的班里有个男孩上课认真,但是反应总比别人慢半拍,回答问题结结巴巴。她与孩子的母亲交流中了解到,孩子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不太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做事情拖拖拉拉,内心有些自卑。

  康洁璇利用课余时间,多次找这个男孩谈心。改变在潜移默化之中。在课堂上,他大声、流利地背诵古诗,同学们竖起大拇指点赞。从那以后,他的学习成绩不断提升。孩子的变化,让康洁璇体会到,爱每一个孩子,发现和肯定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对他们的成长很重要,这种影响是持久而深远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康洁璇在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在与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学生时代,我梦想着成为一名教师。如今梦想成真。我要把刘希章爱岗敬业精神融入到自身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爱心浇灌每一个孩子,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康洁璇说。(高菲 文/图)

<p>  做教师让康洁璇内心感到幸福。</p>

做教师让康洁璇内心感到幸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