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新闻报道
以梦为马 向光前行!盲人马腾俊的逐梦人生
2019-07-16 20:00:5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心怀梦想,才能创造奇迹;擦亮梦想,就能照耀人生。

  在冲刺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广大干部群众以梦为马,逐梦前行,让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下面,我们要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追梦的真实故事……

 

  盲人磨面来脱贫

  盛夏时节,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羊坊滩村的一座磨坊内,机器轰鸣,齿轮飞转,粉尘弥漫。

  磨面人娴熟地依次扳上十余个电闸,接通电路,开始进行原粮清理、净麦润水和磨粉加工,他不时奔走于四台机组之间,用手按压入料口冒尖的小麦,出料口则源源不断喷洒出白花花的面粉,逐渐填满下方干瘪的面口袋……

  依次关闭电闸,喧嚣褪去,尘埃落定,磨面人的面容逐渐清晰起来,尽管满面粉尘,却掩盖不住他深陷的眼窝、紧闭的双眼。

W020190716479810481225.jpg

  双目失明的马腾俊。

  眼前的这位磨面人竟是一位盲者。

  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必然为你打开一扇窗。除了能够胜任磨面工作外,这位盲者还能粉碎秸秆喂牛,修理自行车、磨面机,排解电路故障,掌握了不少健全人所没能掌握的技能。

  这位“一专多能”的磨面人名叫马腾俊,本人全盲,妻子及两个儿子还患有唇腭裂,一家六口人中有四位残疾人。   

  作为多残家庭,马腾俊一家是村里的社保兜底脱贫对象。然而,他们一家人却没有坐享国家救济,而是从事着养牛、磨面、保洁、务工等多种营生,全力朝小康光景冲刺。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近年来,马腾俊翻盖了磨坊,更换了磨机,大儿子也娶上了媳妇……家里喜事连连。

  羊坊滩村村委会主任王志军说,只要肯奋斗,多残家庭也能过上自己的幸福生活,也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2c0ba6ad1894cf7c50f768e25fad544.jpg

  看不见,以手为眼帮助顾客投料。

  移民搬迁去追梦

  “光亮是什么样的?”

  面对记者的询问,马腾俊沉思良久,也只能在内心深处唤醒些许浮光掠影。

  毕竟,闪亮的日子逝去太久了。

  1962年,马腾俊出生在西吉县兴隆镇的一个偏僻山村,家里弟兄姊妹6人,当地人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日子过得艰难。

  四岁那年,小腾俊生了一场疹子,导致免疫力低下,加之经济医疗条件所限,双目就此失明。

  “纯粹就看不见了!”马腾俊感叹,自此他便告别了曾经拥有的闪亮日子。

  双目失明加上经济拮据,当时马腾俊的梦想很小:靠自己的努力吃上一碗饱饭。

  24岁那年,马腾俊开始尝试磨面的营生。

  “不知道机器长啥模样,刚开始学也打麻烦,投料快了慢了都不行,添加多少水分也掌握不好。”马腾俊回忆,尽管看不见,但心里亮堂的他手里一揣,脑子一过,就能记住操作流程,很快就会独立操作磨面机了。

  在老家开设磨坊时,当地政府没有向马腾俊收取分文电费,以此鼓励他这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马腾俊不仅实现了最初的自立梦想,还娶妻生子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2005年,怀着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梦想,马腾俊一家移民至羊坊滩村。

  “刚搬来时,住的是一间不挡风的烂草房,沙子都能吹到屋里的碗中。”虽然看不见,马腾俊却对移民之初的艰苦生活记忆犹新。

  想着三个尚且年幼的儿子,倍感压力的马腾俊重操磨面旧业,苦干多年积攒了一笔积蓄,终于在2014年翻盖了新磨坊,添置了新磨机,进一步扩大了生产加工能力,并在两年后还清因此欠下的9万元外债。

  现在家中还欠有14万元外债,马腾俊底气十足地说:“再干上个三四年,就一定能还清。”

  坚信能够实现清债梦想,是因为马腾俊相信好光景是可以干出来的:他不仅在磨坊内磨面,还在磨坊外添置了一台粉碎机,粉碎玉米等农作物,搭配出售麸皮、油渣等配料,并操作饲料混合机配料。此外,家里还喂下5头肉牛,妻子担任村里的保洁员,大儿子前往甘肃务工,家里种了13亩玉米、3亩黄花菜,一家人日子过得异常忙碌却也充满希望。

cde4f0c2762c5aec817c948e63a4d0a.jpg

  看不见,以手为眼关注磨面进程。

  “舍近求远”来磨面

  磨面、粉草、喂牛……在家中,马腾俊娴熟地劳作着,稳健地奔走着,外人很难将这位勤劳老人与全盲之人联系到一起。

  “他人挺好的,面也磨得好,我在这里都磨了六七年了。”当天上午,水套村村民王俊梅驾驶电动三轮车拉来一袋小麦,来到马腾俊的磨坊磨面。

  每天一大早,马腾俊就会开门营业,顾客随来随磨,期间还搭手帮着装卸、投料,服务周到,从未与人发生过争执。别人磨面按斤两算,他却按口袋算,加工费用相对低廉,磨出的面粉也白而劲道。

  磨面30余载,马腾俊从未多收顾客一分钱,倒是自己不注意收过几次假币,事后获悉都撕掉了,“不拿假钱来害人”,这一举动赢得了更多顾客的光顾。

  在羊坊滩村周边,不少村子也开有磨坊,很多人却宁愿“舍近求远”,有人开着三轮车奔波十几公里路程,找到马腾俊来磨面。

  “一方面是在我这儿磨面实惠,一方面是大伙儿想照顾我这个残疾人。”对此,马腾俊心怀感恩,他决心要把面磨得更白更劲道,以此报答乡亲们对他的信任与关爱。

  加工费8元,王俊梅抽出一张10元人民币,递给刚刚磨完面的马腾俊。

  “手头没有零钱找,你还是扫下二维码吧。”马腾俊指着一张贴在磨面机上的二维码图标说。

  目不能视,语音提示让马腾俊得以准确确认到账信息,科技进步极大地缓解了马腾俊因全盲带来的不便。

  除了科技助力,更有国家帮衬。

  作为建档立卡户,马腾俊家有4个低保名额,3人享受残疾补助,妻子还获得村里一个公益性岗位。上述政策性补助,加上一家人的劳动所得,确保全家一年能有7万元以上的现金收入。

  近年来,马腾俊在翻盖磨坊、添置机器的过程中,还获得了数万元的政策补贴资金,两个孩子在多次免费享受国家实施的唇腭裂手术后,个人容貌及发音状况得到极大改善,逐渐开始变得自信起来。

  如今,这两个孩子正在就读中学,小儿子学习成绩在班内处于上游水平,这又让马腾俊升腾起了培养大学生的梦想。

  虽然看到不到,但一个个闪亮的梦想却在不断照亮马腾俊的心扉。

4b22a1471fef03bbf47d3bf914c4a10.jpg

  微笑面对生活。

  劳动:最光荣的事

  2018年起,身患唇腭裂的沙金花获得一份公益性岗位,负责起本村的公共环卫工作,每年能获得1万元的报酬。

  由于就在家门口上班,沙金花得以经常抽空回家料理家务。

  这天午后暂时没有磨面生意,闲不住的马腾俊折返小院,俯身捡拾院西头堆积的玉米秸秆,准备粉碎后投食圈内肉牛。

  这一幕恰好被迈进小院的沙金花看到,她迅疾跑上前来为丈夫搭手,两人共同抱起一捆秸秆,走到圈舍旁边铡草机旁,启动机器后两人一前一后将秸秆向投料口推送……

  你是我的眼。丈夫视力残疾,沙金花就在生活中扮演起他的眼睛角色,几十年来夫妻两人相濡以沫,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两口子不怕苦不怕累,有困难自己能克服掉,绝不向国家伸手。”王志军为马腾俊夫妇点赞到,老两口将劳动视为最光荣的事,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劳作 ,有时半夜里还开着灯帮乡亲们磨面。

  “主要还是党的政策好,光靠家里人下苦,最后还是指不上。”马腾俊庆幸赶上了好时代,让他得以不断实现一个个梦想。

  夕阳西下,面磨好了,牛喂完了。

  劳作了一天的马腾俊终于能坐在小院台阶上,享受这难得的闲暇。

  此刻,夕阳的余晖洒到老人身上,他浑身上下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芒,一道瘦长的身影“横卧”在院落内,一片静谧。

  老人双手放于膝上,直面前方,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嘴角不时浮现出丝丝笑意。

  内心的宁静与幸福,是对追梦人的最好褒奖。

61dd2d5f99cd01594011b1349d97b8a.jpg

  老两口相濡以沫。

  复明梦想在敲门

  在磨坊南侧的墙壁上,八根拇指粗的电线相互交织在一起,下方更多细线裸露出来,愈显凌乱不堪,底部27个电闸一字码开。

  磨面过程中,马腾俊双手穿过电线上下扳动开关,熟练地操纵着磨面机。

  前来磨面的王俊梅感叹,一位盲人全凭个人感觉管理着室内80多瓦的电力系统,并穿梭于高速运转的机器中间,还不时抵近机器扳动把手,“看着挺吓人的”。

  艺高人胆大。马腾俊说,他磨面三十余载从未害怕过,也从未没被电打过、被机器夹过,安全生产率竟然超过许多目光炯炯的磨面人。

  “身为一名盲人,老马能始终保持安全用电的良好记录,单凭这一点我就很佩服。”作为一个资深电力工作者,红寺堡区柳泉供电所所长王建国发出这样的由衷感叹。

  不久前,出于保障马腾俊用电安全考虑,柳泉供电所派出两名安全员登门盘点磨坊开关线路后,决定将正在使用的铝导线改为纯电缆,安装四个配电箱覆盖众电闸,并配备大功率变压器,进一步提高用电的安全性。

  目前,柳泉供电所采购的部分器材已经到位,部分器材正在改装之中,不日将派员工登门帮助马腾俊改造,新开关位置将基本保持不变,以确保磨坊主人能尽快适应。

  王建国说,基层供电所本不负责居民室内线路改造,这次是为老马“特事特办”。

  记者得知,完成本次改造费用达数万元,但柳泉供电所为了推动马腾俊脱贫奔小康,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这次电力改造,不仅实现了马腾俊的安全用电梦,也实现了王建国的助人梦:“我在柳泉工作这么多年,一直有心帮老马一把,这次总算如愿了。”

  采访期间,记者意外地得知:马腾俊尽管双目失明半个多世纪,但眼底并未损坏,倘若移植眼角膜仍能重见光明。

  过去由于家里光景烂杆,马腾俊没有心思考虑复明的事儿,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了,他内心重见光明的梦想也越来越强烈。

  在马腾俊的残留光影记忆中,世界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贫穷光景模样,他特别想看一看50多年后的小康光景,想瞅一瞅朝夕相处亲人们的脸庞,想瞧一瞧每天都要上手操作的机器模样……

  然而,由于没有角膜源,加之手术费用高昂,马腾俊一时无法如愿。

  但是,马腾俊说,有幸生在这个伟大时代,政策帮忙人努力,他已然实现了一个个闪亮梦想,也正在实现一个个闪亮梦想,眼下这个关于眼睛的闪亮梦想将来也一定能实现。

  梦想闪亮,前路光明。(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杜晓星 苏峰 葛龙 文/图/视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