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图片头条
扶贫车间,“造血”富民
2019-08-02 09:38:13   来源:宁夏日报

1.jpg

同心县工业园区鳞次栉比的扶贫车间成为移民“就业城”。

  扶贫车间进村  挣钱顾家两不误

  “我有两个小孩,大的5岁,小的3岁。由于孩子小,无法外出打工。今年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车间建立‘妇女儿童关爱中心’,两个小孩上幼儿园免费,我又能在厂里打工挣钱,务工与家务两不误。”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村民马兰说的一番真心话,代表着同德村大多数贫困户对家门口扶贫车间的心声。

  截至2018年年底,同心县86个贫困村出列、6个深度贫困村退出,稳定脱贫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3.3%下降到2018年的4.65%。现有未销号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4027户13184人。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不愿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问题,同心县因地制宜开设“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打开一扇脱贫之门,帮助贫困户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目前全县已建成23个扶贫车间,带动约2000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进入扶贫车间就业的群众人均月工资收入2500元左右。

  为带动农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同心县对接引进食品加工、服饰加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500人以上贫困村特别是生态移民村建设扶贫车间。为鼓励更多的经济能人、种养大户等参与建设扶贫车间,县里通过整合涉农资金、闽宁协作资金,积极争取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总工会等厅局资金支持,以及中核集团、南京证券、中民投、吴忠仪表等企业帮扶,通过县财政投入等4种渠道,基本实现了生态移民村扶贫车间全覆盖。

  7月28日,宁夏新丝路服饰有限公司入驻同德村的扶贫车间内,加工项目生产线吸纳着150名贫困妇女缝制服装。车间负责人介绍,预计这些转型蓝领的贫困妇女人均年收入2.5万元左右。

  授人以渔  提升脱贫致富能力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加强职业培训,是同心县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措施之一。

  同心县对“服装、食品、纺织”三大主业扶贫车间招收的新员工采取“订单式、点单式”的生产技术岗前培训,并按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

  河西镇李沿子村就业扶贫车间新吸纳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海红是第一批在该车间学习培训的贫困户,经过一个月培训,海红达到一天制衣40件的速度,如今她成为就业扶贫车间的业务骨干,月收入2400元以上。

  “我现在已经能够按要求熟练地折叠包装成品衣了,接下来我还要学裁剪、操作和管理方面的知识。”海红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获得同心县“五一劳动奖状”的马艳,是2016年通过“十三五”劳务移民从田老庄乡搬迁到同心县新区家园A区的贫困妇女。起初,她在县城靠打临工勉强度日。

  2017年6月,社区工作人员到小区挨家挨户宣传到中核扶贫车间务工的各项好政策,“我听到有这么好的政策太高兴了,觉得比我在外面打工强多了。”马艳当时就报了名。如今,马艳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厂里也给他们买了养老保险。自己上班都有通勤车接送,学校也负责用公交车接送孩子上学,她觉得在扶贫车间上班很有面子。

  7月31日,贫困户马义花一大早就带着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媳匆忙赶到村头的扶贫车间忙碌。婆媳二人在这里缝制帽子,一天下来能挣到40余元。这样的生活,在两年前她是不敢想象的。早年老伴过世,儿子、儿媳都患有智力障碍,抚养年幼的孙子成了她的重担,一家人的生活极为困苦。2018年,随着下马关镇扶贫车间建成,“我们娘俩有了活干,日子有奔头了。”老人的脸上有了笑容。

  如今“忙时务农,闲时务工”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常态。

  优化布局  壮大村集体经济

  同心县充分发挥工业园区扶贫车间集中的优势,向各贫困村拓展业务,形成县城—贫困村阶梯发展的格局。

  据介绍,在扶贫车间务工,一些原本有工作能力却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而陷入生活困顿的贫困户,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至2500元。扶贫车间逐步成为当地的创业车间、富民车间、发展车间。目前,扶贫车间基本实现了生态移民村全覆盖。

  “扶贫车间让农村留守妇女、轻微残障人士、老年人实现就地就业,点燃了贫困群众生活的希望。”同心县的扶贫干部、贫困群众都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同心县打造厂房式扶贫车间,开辟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扶贫车间实行县建、企用、村管,资产归村集体所有,运营企业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每年向村委会缴纳厂房租赁费,村集体每年可获租金2万元至2.4万元。村部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建立了“爱心公益超市”“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中心”“青少年之家”等,进一步硬化村部道路,美化、亮化生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记者 苏峰 杜晓星 蒲利宏)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