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深耕农业培育产业 永宁丰润致富沃土
2020-01-06 10:00:32   来源:银川日报

  在脱贫攻坚战吹响集结号之时,永宁县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这场脱贫攻坚战开足了马力、鼓足了干劲。在企业投资置业、转型升级的奋斗中,在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笑容里,不断涌现着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故事。

  转型升级——让企业找到沃土

  2019年9月,河北佳音帐篷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设立了分公司——宁夏佳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王志宏激动地说:“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在永宁县闽宁镇找到了希望!”

  从帐篷的工业领域应用,到温棚的农业领域转型,河北佳音帐篷股份有限公司把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投向了现代化农业。

  对农业生产实行公司化管理,通过专业培训建设职业农民队伍,宁夏佳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到来,已经为闽宁镇解决了70多个就业岗位。按照目前的用工量,企业预计一年发放员工工资230万元。目前,宁夏佳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管理经营着100多栋温棚,种植蔬菜20多个品种。

  这两天,温棚里的西红柿、黄瓜、芹菜赶上了采摘期,王志宏忙着张罗农民们采收包装,很快,这些蔬菜就将乘上开往北京的专车,成为北京人餐桌上的美食。在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院校专家的指导下,这里的温棚蔬采用蚯蚓粪施肥及自动灌溉技术,近期还将试行秸秆发酵技术。目前,温棚已经销售各类蔬菜达35万公斤。

  王志宏告诉记者:“从种子种苗购买,到田间科学种植,再到肥料科学配比,农民们不用出一分钱。经过专业培训,按照我们的技术统一种植,最后由我们统一销售,农民们也不用操心销路。”一站式全流程公司化管理,让农民们不用再担心病害、销售、运输等难题,彻底没了后顾之忧,还能按月领到工资。

  近期,王志宏还要组织经过培训的70多位农民签用工合同,像企业工人一样按点上下班,按期领取工资,这让进棚务工的农民们工作起来更安心了。

  脱贫致富——让村民尝到甜头

  “厂子离家就10分钟路程。现在的工作,我很满意。”说这话的是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村民高润娣。10分钟的路程,对于高润娣来说,不仅是从贫困拮据走向脱贫致富的距离,更是从被动受益走向主动脱贫的距离。

  高润娣一家五口,老公公年事已高,大儿子身体残疾,都需要照顾。小儿子上学的花销成了家里最大的支出。高润娣在家照顾老公公和大儿子,丈夫外出打工,勉强维持生活。

  2019年8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在原隆村落成,高润娣在村干部的推荐下成为扶贫车间第一个员工。分拣包装枸杞,高润娣得心应手。

  现在,高润娣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丈夫工地上打工一个月挣4000元,加上小儿子即将大学毕业了,一家老小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家门口打工,是不少闽宁镇妇女脱贫致富的梦想,因为这样既能照顾家中老小,又能承担起家庭的经济担子。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运行后,解决了不少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他们在这里学习技术、交流工作,找到了家庭之外的另一片天空。

  目前,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已陆续招聘培训了52位员工,其中有44户建档立卡户,用工高峰期可吸纳100个临时岗位。在运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车间一天的生产量已经达到3000件,枸杞、黄花菜、粮油等特色农产品在这里经过包装,通过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脱贫攻坚——让产业发展开足马力

  让企业在这里找到投资置业、转型升级的热土,让贫困户在这里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脱贫攻坚战在永宁县已经吹响了集结号。2019年,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永宁县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闽宁镇为主战场,通过产业扶贫为一方百姓送上了促增收、脱穷帽的福音。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宁县有建档立卡户1103户4438人,已脱贫建档立卡户1081户4327人,未脱贫建档立卡户22户111人。2019年脱贫退出104户452人,闽宁镇原隆村已经完成脱贫出列目标任务,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7元,同比增长8%,闽宁镇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自治区葡萄酒局流转建设的1.7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福宁村的400亩玫瑰苗圃,园艺村新建的大型养殖基地,原隆村的第三代日光设施温棚,武河村的873亩桃林……吸引了大批村民就业,为脱贫攻坚战开足了马力、鼓足了干劲。

  据统计,通过各类培训带动脱贫致富,永宁县已培养20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要对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人,这些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和职业农民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带动了更多村民就业干事,为永宁县产业发展带来了源源动力。据统计,2019年,永宁县劳动力转移就业28636人,其中中介组织及劳务经纪人带动转移就业2955人,劳动力自发转移25681人,转移就业劳务收入达2.1亿元。

  根据各贫困村实际情况,永宁县因地制宜发展酿酒葡萄、红树莓、枸杞、设施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引进一批科技型农业企业,为发展现代化农业不断提速加码,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向着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方向,永宁县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擎,正全速前进。(记者 陈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