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干在当下、谋划长远,为守护绿水青山,2019年,银川画下一笔笔浓墨重彩——
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2020-01-08 12:53:18   来源:银川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关于生态立市,银川有太多事儿可以为其注释。

  2019年,“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一期稳定运行、二期开工建设,银川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区第一;

  2019年,滨河水系湿地扩整连通工程连通形成长约50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水系,入黄排水水质基本稳定在四类以上,截流治理经验做法得到国家自然资源部肯定;

  2019年,涉及市三区180万人口饮水安全的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告别了长期以地下水作为单一饮用水源的历史。

  ……

  干在当下、谋划长远,为守护绿水青山,银川画下一笔笔浓墨重彩,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日渐浓郁。

  保卫蓝天让“银川蓝”常驻

  2019年,银川优良天数为324天。这个数字是个什么概念呢?5年来,最优空气质量,且首次突破300天;同比增加28天优良天。不仅如此,PM、二氧化硫两项污染物出现大幅下降,分别同比下降21.3%、40%。

  北方的采暖季持续5个月,燃煤锅炉所带来的空气污染仿若采暖季的“孪生兄弟”,颗粒物、二氧化硫这些污染物是它的“胎记”。2018年,我市投资34亿元实施“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一期),将华电灵武电厂的余热通过42.6公里的管线输送到银川市主城区,接替103台燃煤锅炉带热了3700万平方米。此举,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烟尘排放3.5万吨。

  2019年,“东热西送”集中供热一期工程稳定运行,二期工程顺利启动。然而,我市治煤的脚步从未停歇。2019年,我市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拆除建成区内所有的35蒸吨/小时(含)以下燃煤锅炉,完成23个散煤“双替代”项目、12个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项目,新建改造清洁煤配送中心21家。

  在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卸煤沟,你会看到整个煤场被白色的气膜所笼罩,煤车在其中进行卸煤作业。因为有了气膜,企业粉尘年排放量减少了近1200吨。据了解,2019年,我市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53个,其中完成13家工业企业煤场、料场封闭建设项目,完成工业废气治理项目22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55个。

  此外,我市还开展了城市扬尘治理、老旧车辆黄标车淘汰等专项整治。2019年,全市341个建筑工地全部落实6个100%防尘措施,完成裸露空地治理319处,完成堆土治理37处;严格执行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淘汰老旧车25677辆,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率先在全区建成3套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723家。

  守护碧水为母亲河净颜

  “我们统筹地上地下、岸上水中、城市乡村,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2019年银川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9年,我市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城市黑臭水体系统治理、饮用水源替代工程、河湖湿地保护修复等系统治理措施相继实施,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二类进二类出”,典农河平均达到二类水质,3个水源地均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站在银川滨河水系永清沟湿地岸边,你会看到水面上分布着近千张网。这可不是普通的网,而是石墨烯光催化网,其可在自然光的照射下分解产生大量溶解氧,使水体能够自净。2018年,我市封堵入黄排水口,把入黄11条排水沟的水汇入滨河水系,并在滨河大道中干沟至北大沟段建设8个入黄沟道沿线湿地公园。这些湿地公园如同“净水器”一般,通过火山岩、生物基、石墨烯光催化网等改善净化入黄水质。2019年,我市已完成6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建设,滨河水系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基本建成,水系内原有4个入黄口合并为1个,试点铺设石墨烯光催化网五处10.5万平方米,入黄水质基本稳定达到四类以上。

  2019年12月29日,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一期按期完工,优质的黄河水流入千家万户。该工程利用深度净化处理的黄河水替换银川北郊、南郊、贺兰等水源地,实现了供水工程从抽取地下水到共饮黄河水的成功转型,既满足了银川居民的饮水需求,又保障了城市用水安全。

  此外,我市还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按照类四类水出水标准扩建第四污水处理厂,第一再生水厂开工建设,第二和第四污水厂连通调配工程完工;完成了贺兰山东麓49家葡萄酒庄废水处理设施整改任务。

  保护净土创造美好生活

  化肥、农药、除草剂平均降低15%以上,城市四环以内基本消除了化肥、农药、除草剂;创建“三减”示范区47个、面积8.6万亩;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处置利用率90%以上,危险废物处置率100%……“2019年,我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保护现有土地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还受损土地绿色底色。比如,通过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监督工作,排查整治人类活动点位74处,清退侵占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42家企业2174亩土地,并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开展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完成综合治理11处。再比如,实施套门沟及新干公路周边生态恢复工程,治理总面积达63.47公顷;完成贺兰县立岗镇幸福村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改良土壤650亩。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市出台《银川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保护管理联动方案(暂行)》,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实行联动监管。

  而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市则从典型示范走向了全面推进。2019年,我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3.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30%,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5%。(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