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四季
——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侧记
2020-01-10 14:30:22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2019年年底,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出炉,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宁夏唯一入选的农业产业园区。2019年,该产业园实现农业产值23亿元、加工业产值72亿元以上。一个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探索贺兰县农民持续增收开辟了新路径。

  一二三产高度融合打造现代农业样板

  “我刚引进一套全自动大米加工系统,大米加工的34道工序只需一个按钮全解决。”1月8日,记者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见到广银米业董事长赵建文时,他正在厂区内和工人们测试机器。

  提起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离不开赵建文的“稻渔空间”。2012年,赵建文在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流转土地5100亩,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园区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水稻工厂化育秧、旱育稀植栽培、有机肥施用、“互联网+农业”、质量可追溯等关键环节技术示范推广,创建“五优”水稻生产基地2533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800亩。每年可收购原粮4万吨,生产有机及优质大米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利税1200多万元。

  “稻蟹共生能节省30%的水资源,每年使全县2万亩稻田增收2300万元。”赵建文表示,今年他将在大米深加工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国家实用型专利技术保住胚芽米的天然营养,让人们从吃饱向吃健康转变。

  “稻渔空间”模式是贺兰县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工作的有益探索。通过发展农产品电商交易、休闲观光农业,深挖农业生产潜力及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三产服务水平。通过一产、二产、三产的联合布局,取得了“1+1+1>3”的突破效应。

  “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深加工企业81家,支持金河乳业、广银米业、宁夏海吉星等企业开展工艺技术改造创新,延长产业链、开发价值链、拓展供应链。”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刘建岐说,2019年,产业园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3%。

  习岗镇新平村国家级现代农业设施示范园区内的连片温棚已达2000余栋,占地面积4000多亩,容纳就业6000余人,同时又是国家中组部、农业农村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

  村民李宁生月收入近万元,土地流转年收入2万多元;村民王守业种植10栋温棚葡萄,去年5月一个月就收入20多万元;村民张万忠种植一栋设施葡萄,去年收入3万多元,他打算今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和品种。产业园内现代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让新平村村民腰包鼓了起来。

  如果说土地是“车间”,那么农副产品就是可循环开采的“金矿”,绿色、有机、无污染认证就是“金字招牌”。产业园通过“企业+标准化基地+农户”模式,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商品化处理、统一产品销售的“六统一”生产模式,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监管追溯体系。124家农资经营主体实现在线监管,每个生产基地配套建设1个速测检测室,100%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绿色农产品认定面积实现全覆盖。

  “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8万农户实现溢价增收

  “我们拓宽投融资渠道,设立风险担保基金4000万元,经营主体等额注入反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农户将土地以股份参与蔬菜、水稻产业联合体,构建了‘入股保底+二次分红’的分享增收模式。同时,在产业园内开展生鲜乳、蔬菜价格保险,增强了农民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设立农业产业发展信贷担保基金,按照1:1的配比模式注入反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按照1:10比例放大,破解了产业园内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刘建岐告诉记者,目前已撬动银行及社会资金13.1亿元,建成分拣包装冷链物流体系32家,农产品田间批发市场16个、外销窗口50个。通过主导产业联合体采取合作、托管、订单等方式,开展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91家。

  “老百姓种植积极性特别高,我们的订单价格远远高于同期市场收购价,去年仅小番茄的订单就超过1000亩。”在宁夏巨日现代农业公司负责人冯玺看来,产业园通过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给农户吃了定心丸,通过组织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保证订单价格高于同期市场收购价格5%至20%以上,去年产业园内农户收入高于全县农民平均收入31%以上。

  贺兰县着力打造优质蔬菜外销基地,主推设施蔬菜标准化建设、集约化育苗、秸秆生物反应堆、滴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装备、新技术和新模式。构建质量安全可控的产业体系,强化生产基地投入和生产过程监管。园区种植蔬菜20万亩,发展规模化标准化蔬菜基地13.5万亩,80%以上的蔬菜外销港澳及国内大中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县区发展蔬菜100余万亩,成为“宁夏菜心”主产地。

  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就业得薪金、家庭经营得现金、入股分红得股金,“一地生四金机制”照亮了农民的致富之路。产业园开展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试点,联合体成员土地入股分红模式,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蔬菜、优质水稻土地股份合作社,构建“土地入股保底+二次分红”分享增收模式,园区入股分红面积已达2.7万亩。同时,积极推广“基地+标准+品牌”的品牌溢价模式,推广面积达13万亩,带动1.8万农户实现溢价增收;新开发乡村旅游线路3条、休闲农业主体37家,带动产业园2600多户农户参与生产和休闲农业经营。

  一幅青山绿水、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①设施温棚产业日益壮大,农户一年四季都忙碌。(摄于2020年1月) </p>

设施温棚产业日益壮大,农户一年四季都忙碌。(摄于2020年1月) 

<p><span>  ③赵建文的目标是做好大米深加工产业。(摄于2019年9月)</span></p>

赵建文的目标是做好大米深加工产业。(摄于2019年9月)

<p>  ②贺兰县蔬菜公园。(摄于2019年8月)</p>

贺兰县蔬菜公园。(摄于2019年8月)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