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我在现场
福宁村脱贫一年了,来听听大家的心里话——
这一年,福宁村的幸福满当当
2020-01-13 14:18:11   来源:银川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这幸福的背后,是福宁村5000多户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声音,也是银川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砥砺奋进留下的足迹。

  2018年,福宁村成功脱贫出列。福宁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下降到2019年的0.13%。向着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总目标,福宁村提前交上了答卷。在与村民、驻村技术员、村干部、第一书记的交谈中,记者看到了福宁村为稳定脱贫作出的努力。福宁村脱贫一年了,一起来听听大家的心里话。

  “只要肯吃苦,不怕过不上好日子”

  这两天,福宁村村民马福花承包的两栋大棚就要采收了。辛苦一年种下的香芹,按照市价销售能赚一两万元,马福花得赶着市价最好的两天迅速采收。

  “收完了香芹,我马上就种上黄瓜。”马福花是个急性子,生活的重担让她一刻不得空闲。紧着大棚外的一点空地,她准备收拾收拾,明年种上麦子和玉米。

  “我一天学都没上过,不能让娃娃跟我一样。娃娃念书出来比我强,这就是我的目标。”马福花说。这一年,马福花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在上海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小儿子考上了宁夏大学,选择了满意的专业。孩子们学业有成,是马福花两口子最大的欣慰。

  大儿子时常把在上海的工作乐趣告诉马福花。小儿子也时常把在大学里的趣闻分享给她。在地里喷药浇水劳累一天,马福花和丈夫每每听到孩子们描述外面的世界,心里无比激动。一辈子侍弄土地,几亩大的田地就是马福花全部的世界。马福花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是她知道庄稼种啥收啥,养育孩子也是一个道理。

  “只要肯吃苦,不怕过不上好日子。”马福花总是对孩子们说。

  今年,马福花家正式退出建档立卡户的名单。靠着自己的双手供养孩子,让孩子的未来有出息,这就是马福花的幸福。

  “让我很意外,大家的学习热情特别高”

  2019年,福宁村流转了7727亩土地建设福宁村酿酒葡萄基地。不少村民成了葡萄基地的种植工,不少建档立卡户被村委会介绍到葡萄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宁夏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李舂波被派驻到福宁村,指导村民们种葡萄。

  “让我很意外,大家的学习热情特别高!”李舂波对记者说。

  从整地施肥到铺膜准备,从载苗种植到日常管理,李舂波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村民们。从6月开始种苗至今,李舂波已陆续培训指导了2000多人次。

  “第一年栽上一定要管好水,刚种的新苗周围要打槽保水……”李舂波将葡萄栽种的各个细节逐一讲解给村民们。葡萄栽种是个细致活,如何泡苗,如何修剪,如何栽苗,村民们在学习种植技术的同时,时不时地向李舂波请教。

  告别低回报、粗放式的种植方式,重新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不少村民心里犯嘀咕,“种葡萄能赚上钱吗?”李舂波在传授种植技术的同时,不忘将种植收益分享给大家。有了技术员的专业指导,又看到种葡萄赚上钱的先例,村民们这才打消了顾虑。

  去年11月底,李舂波带着村民们把葡萄苗埋好了。今年春天,这些葡萄苗就会出芽吐绿。眼下,李舂波正忙着制定葡萄基地管理计划。在科学种植技术的支撑下,这片葡萄基地将成为福宁村的又一块福地。

  “老百姓对咱有了信任感,这就是咱们村干部的幸福”

  “这一年的工作让我觉得村干部是‘大官’,老百姓对咱有了信任感,这就是咱们村干部的幸福!”福宁村村委会主任王荣虎一脸的喜悦。

  检查接待的工作少了,补充档案材料的工作也少了,王荣虎成了基层减负工作的受益者。脱离文山会海,他有更多时间走访入户了。和村民们谈谈一年来的收入,问问建档立卡户最近的生活,打听打听老马腿上治愈的情况,了解了解老王家孩子上学的情况……倾听村民们的真实需求,在基层减负后真正有了回音。王荣虎原来用于检查接待、补充材料的时间,现在可以深入村民家里谈心聊天,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掌握更加细致入微了。

  “我们在走访时就走一户录一户,走访结束信息录入也结束了,不会再用过多的时间补充档案信息。”王荣虎告诉记者,把心思扎扎实实用在了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上,反而让他收获了更多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来自于村民们的信任,也来自于村民们的认可。

  “苏爱萍爱人去世了,她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不容易,该享受的政策一定让她享受上。李存仁是个乐观的人,干着保安的工作还用零散时间打零工……”王荣虎对建档立卡户的脱贫情况分外明晰。不用在日记本上写,经常走访就让他心里写满了脱贫致富经。

  “不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

  2018年3月,永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马宁被派到福宁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年底,福宁村成功脱贫出列。马宁和村上的干部们担起了稳定脱贫的重任。围绕新增及返贫建档立卡户的脱贫工作,马宁和村干部们每个月都开展一次入户走访。

  “不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这是马宁身为第一书记始终怀揣的责任。

  这两天,马宁刚刚走访了自己包户的三户建档立卡户,村民们的生活境况一直在他脑子里打转,“马海忠家里五个孩子,他打工伤残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确实需要帮助。马国宝家两个儿子都在上学,去年因为一场交通事故致残也干不了重体力活。马炳录家情况慢慢好转,但还是需要更多鼓励……”

  贫困户家里几口人、吃的什么、院子里养的种的什么、外出务工收入有多少……这些细账都在马宁心里。让他备感欣慰的是:“过去入户走访,不少人不说实话,隐瞒家庭实际收入。等、靠、要的思想有些严重。”马宁说,这一年主动找他帮忙介绍工作的人多了,主动向他了解贷款政策的人多了,向他咨询做小本生意的人也多了。

  马书记来了。围上来打听政策询问工作的人络绎不绝。

  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思想在村里蔓延,等、靠、要的思想遭到左邻右舍的鄙夷。靠着勤劳的双手,大家伙的日子好了,村民们手里有钱了,嫁女儿不收彩礼、少收彩礼的多了,重男轻女的思想也少了。

  马宁感慨到:“这里的村民勤劳又朴实!”(记者 陈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