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我在现场
王妮: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
2020-01-14 16:11:52   来源:银川日报

  5年前,兴庆区月牙湖乡发育程度低、基础设施差,贫困程度严重。那时候,26岁的王妮带着新鲜感和一腔热血,以扶贫专干的身份加入到这场脱贫“战役”中。

  听说村里来了新的扶贫人员,村民们纷纷议论,“年轻人可能靠不住。”听到这样的话,王妮更加坚定:一定要用行动证明自己有能力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第一天,她就来到村民家入户了解情况。一天下来,王妮走访了十几户贫困户。看到贫困户的日子过得艰难,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带着让全村脱贫的愿望,王妮不敢懈怠,为了把每一笔扶贫资金实实在在地用在贫困户身上,她结合实际制定相关计划、方案,编制管理办法,多次进村入户讲政策。就这样,村民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我今年准备扩大规划,养上100只羊。”见到王妮,滨河二村村民马小平脸上掩饰不住笑容。

  2年前,马小平因一场车祸导致贫困,一家人生活没了方向。王妮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村上开展帮扶,帮他申请免息贷款,鼓励其发展产业。随后,马小平购买了40只种羊,由村里合作社提供场地,开始养羊。凭着辛勤劳作和敢拼敢闯的狠劲,慢慢地,日子走上轨道,一年能收入好几万元。2019年年底,马小平主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要不是小王给指了条明路,现在不知道啥日子呢。”马小平说,家里还了欠款,生活有了奔头,幸福感油然而生。

  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政策,鼓励引导村民参与产业发展;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高)职及大学生活补助政策;协调周边用工企业为有就业需求的村民搭建平台,组织建档立卡户外出从事服装加工、建筑施工、园林绿化、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等工作……这些年,王妮因户制定脱贫措施,帮助5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

  村子变漂亮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这样的变化让村民看到眼里,记在心中,那个曾经让大家有质疑的年轻干部,变成了人人口中“能干的小妮子”,有啥事都爱找她。

  冬日的暖阳穿过玻璃照进兴庆区中心敬老院,66岁的周梅帮45岁的儿子擦洗着双手,儿子在这里住了十几天,周梅来了三次,看着孩子生活得不错,她放心了。

  周梅年龄大、没有收入来源,又有个智力、语言多重残疾的儿子,去年,王妮和同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进行排查,初步形成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政策扶持和社会帮扶为辅,集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医疗救助等多元化救助于一体的社会保障兜底机制,解决像周梅家这样生活困难的问题。

  “以前思想闭塞,不愿把人送到这些地方,害怕别人说我们不想照顾家人,听了妮子的话,来了才发现,这里的设施比家里好,让孩子住在这,既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是对他负责、为他好。”周梅说。

  “请把分红的资料、贫困户领取分红的名单取来。”每次在检查扶贫工作时,王妮都会细细翻看资金发放表册,她没有学过金融,但却很细心,因为她不想让贫困户吃一点亏。

  在月牙湖乡的值班安排表上,不论是过节,还是周末,都有王妮的名字,“脱贫攻坚纵深推进,需要干部再加一把油,牺牲一点休息时间是应该的。”成为副乡长的王妮已经习惯了周末仍然下乡走访,踩着泥土的日子。

  “村民养花、育牛起劲儿,孩童在广场上追逐嬉戏,村民银行卡里有存款,家庭幸福和睦美满。”王妮颇有兴趣地说着她愿望中月牙湖乡的未来,脸上绽放起了笑容。(记者 肖梦琪)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