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我在现场
木兰村第一书记梁慧:
不让一户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
2020-01-15 15:14:16   来源:银川晚报

  临近春节,永宁县闽宁镇木兰村第一书记梁慧特别忙。忙着张罗节前慰问贫困户,忙着排查村上的兜底贫困户,百忙之中不忘学习政策。“不让一户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这是梁慧始终系在心头的话。

  走访入户谈冷暖扶贫 政策送到村民心坎上

  “没有梁书记,我老伴和孩子到现在都落不了户口,没有户口,养老保险、上学入学都是难题!”木兰村村民王女子一见到梁书记,就不停地念叨着感恩的话。梁慧听了这些话,心里特别暖。

  2018年,木兰村成功脱贫出列。这一年,梁慧从永宁县水务局防汛办选派到闽宁镇,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巩固脱贫成绩、不让一户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成了这个年轻干部肩上的重任。

  在木兰村,不少像王女子这样的贫困户跟梁慧打成一片,大家伙都愿意跟梁书记唠家常,因为梁书记为大家伙总能带来务实又贴心的扶贫政策。

  临近春节,梁慧走访入户的任务重了。问冷暖、探虚寒,第一书记来了,村民们掏心窝子的话道也道不完。截至目前,木兰村全村76户219人中还有4户15人未脱贫。走访入户是件费脑子的活,张家靠啥生活李家有啥困难,心里得有本细致账。

  梁慧说:“如果村民家里是因为孩子多上学压力大而致贫,就要随时掌握村民家孩子上学就学毕业的动态。如果是因为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就要想办法帮他享受相应的政策。”一边走访入户的同时,梁慧心里就时不时冒出相关的扶贫政策。

  安排计划谋未来 让村民们脱贫富起来

  刚刚参加了银川市党员冬季轮训的培训,梁慧受益颇深,学习笔记记得密密麻麻。梁慧计划着把培训所学,同闽宁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EP”量化管理工程相结合,大刀阔斧推进新一年的扶贫攻坚工作。

  “我想把外地乡村治理的红黄蓝榜张榜工作,和建档立卡贫困户“EP”量化管理工程结合着搞,勤劳致富的能手,重教兴家的典型,环境卫生的优秀代表,还有见义勇为的英雄,崇尚良好家风的家庭,都可以在红黄蓝榜上展示。不讲卫生的、自私自利的、好吃懒做的,也要在榜上公示。通过这张榜营造氛围,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梁慧告诉记者,在近两年的驻村工作中,他发现村民们都有股比拼要强的劲头。有了这张红黄蓝榜,激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就更容易了。

  梁慧说:“不让一户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就要持续关注建档立卡户的生活状况,对已经脱贫的要让他们富起来不再返贫。稳定脱贫后,我们还要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在一次次入户走访的故事里,一次次政策对接的沟通中,梁慧从一个仅知防汛安全的管理干部,迅速成长为一名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基层脱贫工作,让这个年轻的干部身兼重担,带领父老乡亲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大步迈进。(记者 陈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